「最嚴峻霍亂疫」 也門1300死
戰亂畟敻灟馱蘀疇籵t統 20萬人染病

[2017.06.26] 發表
也門醫療設施不足,本月5日,感染霍亂的兒童只能在薩那附近的臨時醫院內接受治療。(法新社)

聯合國上周六(24日)警告,也門正面臨全球最嚴峻的霍亂大爆發,懷疑染病人數已逾20萬,迄今有逾1300人喪生,當中四分之一是兒童。聲明指出,持續兩年的也門衝突導致醫療、供水和公共衛生系統崩潰,直接促成這次霍亂危機,敦促各方盡快結束衝突。

1/4孩童 日增5000宗擴全國

分別領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雷克(Anthony Lake)和陳馮富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將目光放到深受內戰困擾的也門,警告當地正出現「全球最嚴峻的霍亂大爆發」,在兩個月前首次宣布疫情爆發以來,感染案例幾乎擴散到全國每一個省,懷疑感染個案已超過20萬宗,並續以每日5000宗新個案的速度蔓延,超過1300人病死,當中1/4為兒童,估計死亡人數仍會上升。聲明稱,這次霍亂大爆發是兩年大型衝突的直接後果,已經崩潰的衛生、供水和公共衛生系統令1450萬也門民眾失去潔淨食水和衛生設施的穩定供應,加劇疾病蔓延。兒童營養不良比率增加,亦令其健康減弱,更容易感染疾病。

遭拖糧10月 醫護轉職不利抗疫

也門遏制病情蔓延的希望落在當地的醫護人員身上,但在醫療系統崩潰之際,上述聲明指這些醫護人員已有接近10個月未獲發薪。無國界醫生指出,欠薪迫使部分醫護人員需找其他工作養活家庭,變相減弱了人手。

也門亂局其來有自。2010年底始於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席捲中東多國,也門亦是其中一個推翻獨裁者的國家,國內什葉派胡塞武裝一度獲邀加入全國對話,但後來談判破裂,民兵開始擴張勢力。2014年起胡塞進逼到首都薩那,翌年更佔據總統府,並控制大片領土。面對「後院」失火,沙特阿拉伯同年3月糾集其他中東和北非盟友聯手空襲,華府背後亦提供情報和後勤等支援。

不過兩年以來戰G僵持,得到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始終控制薩那等西北部大片領土,反倒是連串空襲令本來就是區內窮國的也門淪為廢墟,醫療衛生系統崩潰更帶來疫症爆發蔓延的禍患。無國界醫生指出,不少受霍亂影響的家庭居住在偏遠地區,要數小時才能到達治療中心,很多病人到達時已休克,趕不及救治。組織的一名地區統籌稱,在一個案中有一名12歲男孩,家人發現他嘔吐腹瀉,花數小時趕路帶他向無國界醫生求醫,卻在抵達醫院前10分鐘去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巴基斯坦油車翻側 153村民搶油燒死
巴基斯坦旁遮普邦城鎮巴哈瓦爾布爾(Bahawalpur)附近一條高速公路周日(25日)有運油車翻側漏出大量運載的燃油,附近村民蜂擁而至乘機取... 詳情
李顯揚偕妻抵港 拒談李家糾紛
近日在網上與兄長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互數不是,並表示有意離開新加坡的李顯揚,昨與妻子林學芬乘搭飛機於下午大約2時抵達香港。李顯揚在機場對本港一... 詳情
莫迪訪美 特朗普:真朋友
印度總理莫迪(圖)周日(25日)開始為期3日的訪美行程,並會在周一於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和舉行工作晚宴。 莫迪早前表示有意跟特朗普... 詳情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於當地時間上周三晚(21日),一名休班黑人警員到場了解一宗偷車案時,被遲一步到場的白人警員開槍射傷。受傷黑人警的律師事後... 詳情
印度滑雪勝地纜車意外7死
克什米爾的印度控制區,發生纜車意外,最少7人死亡,包括2名兒童。 現場是印度喀什米爾滑雪勝地古爾馬爾格,當地官員說纜車的纜索斷裂,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