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戰爭」釀人為災難

[2017.06.26] 發表

同樣是在中東發生的內戰,也門所得到的國際關注遠少於敘利亞,部分評論甚至形容前者是一場「被遺忘的戰爭」。然而,戰爭「被遺忘」不代表人間慘劇不存在,平民流離失所、爆發嚴重饑荒和醫療設施捱炸等在敘利亞常有聽聞的情G,在也門同樣有發生,亦是促成今次霍亂危機的重要因素。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奧布萊恩(Stephen O'Brien)上周便批評交戰各方,斥其需分擔這場「人為人道災難」的責任。

樂施會高層籲為霍亂停火

「這大概是世界其一最大危機,卻像是沉默的危機,沉默的情G,及一場被遺忘的戰爭」。聯合國駐也門人道協調員麥戈德里克(Jamie McGoldrick)去年慨嘆,也門的衛生系統已在連串轟炸中「完全摧牷v,戰爭本身卻未受太大關注。衛生系統的崩潰,直接導致這次霍亂危機一發不可收拾。

樂施會人道事務主任蒂明斯(Nigel Timmins)呼籲各方為「霍亂停火」。他上周批評各國政府「將挑起戰爭放到優先位置,甚至比應對人道危機為高」。

沙特王儲捐5億抗疫 徒具姿態

沙特阿拉伯新任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上周五透過國家賑災基金宣布,向UNICEF和世衛(WHO)捐出6670萬美元(約5.2億港元),以應對也門爆發的霍亂危機,聲言可令沙特在也門的人道援助工作更上一層樓。諷刺的是,身兼防長的穆罕默德正是被普遍視為沙特空襲也門的拍板者。沙特更屢遭人道組織批評在也門不分目標狂轟濫炸,甚至攻擊僅餘的醫療設施。另一方面,這筆捐款可做到多少也是疑問。去年中痛國際組織報告指出,內戰造成的基建和經濟損失逾140億美元,如今數字肯定只會更高。國際社會承認的也門總統哈迪2月指沙特承諾捐款100億美元,但沙特官方並無下文。暫未知上述款項是否出自穆罕默德本人,但金額對比其身家實際上也只是九牛一毛——他前年在俄羅斯富豪手上購入一艘帆船時,花了5500萬美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巴基斯坦油車翻側 153村民搶油燒死
巴基斯坦旁遮普邦城鎮巴哈瓦爾布爾(Bahawalpur)附近一條高速公路周日(25日)有運油車翻側漏出大量運載的燃油,附近村民蜂擁而至乘機取... 詳情
李顯揚偕妻抵港 拒談李家糾紛
近日在網上與兄長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互數不是,並表示有意離開新加坡的李顯揚,昨與妻子林學芬乘搭飛機於下午大約2時抵達香港。李顯揚在機場對本港一... 詳情
莫迪訪美 特朗普:真朋友
印度總理莫迪(圖)周日(25日)開始為期3日的訪美行程,並會在周一於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和舉行工作晚宴。 莫迪早前表示有意跟特朗普... 詳情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於當地時間上周三晚(21日),一名休班黑人警員到場了解一宗偷車案時,被遲一步到場的白人警員開槍射傷。受傷黑人警的律師事後... 詳情
印度滑雪勝地纜車意外7死
克什米爾的印度控制區,發生纜車意外,最少7人死亡,包括2名兒童。 現場是印度喀什米爾滑雪勝地古爾馬爾格,當地官員說纜車的纜索斷裂,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