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U調查個案增5% 20警員被落案檢控

[2017.06.30] 發表
安省特別調查組昨公布﹐去年警員因涉及市民死亡、嚴重受傷、性侵犯等案件而被調查的案件數目﹐較前年微升5%。

【明報專訊】安省特別調查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昨公布﹐去年警員因涉及市民死亡、嚴重受傷、性侵犯等案件而被調查的案件數目﹐較前年微升5%﹐由2015年的312宗上升至327宗。去年﹐SIU總結的296檔案中﹐有涉及17宗案件共20名警員被落案檢控﹐較2015年只有16名警員被起訴為多。

在296個檔案中有113宗﹐在初步調查行動中﹐SIU已發現事件並非在當局的職權範圍內。例如SIU跟進一些市民受傷的個案初期時﹐已有明顯證據顯示﹐市民受傷與警員沒有直接或間接關係。

外界一直批評﹐SIU調查案件的時間太長。當局於1990年代曾訂下標準﹐指定他們負責的案件中須有65%需在30日內結案。然而﹐2014-15年度及2015-16年度﹐分別只有33%及28%可以達標。去年﹐SIU平均需要110.8日才能總結一宗案件。相反﹐在2012-13年度及2011-12年度﹐SIU在斯科特(Ian Scott)主理下﹐分別有73%及71%的案件可在30日內結案。

對此﹐SIU發言人Monica Hudon表示﹐這是因為近年的案件愈來愈複雜﹐調查員須更加費時及費神處理﹔加上近年手機視頻、保安錄影帶、車頭攝錄機等愈見流行﹐往往成為案件的證據﹐這也令調查員更要花更多資料進行分析。

她續指﹐每宗案件的情況不同﹐不管花了多少日調查﹐調查員只會在收集及分析了相關證據後﹐才會總結案件。

安省上訴庭法官塔洛克(Michael Tulloch)今年4月發表報告﹐就如何改善SIU工作提出過百項建議﹐當中包括SIU應以120日內總結案件作為目標﹔如當局未能做到﹐便要每隔60日向公眾匯報一次。

目前﹐SIU總結案件後﹐只當局的總監才有權決定是否檢控涉事警員。但塔洛克則建議﹐應設立副總監一職﹐以便分擔總監工作﹐加快審結案件的速度。

但Hudon則指﹐若要求當局120日內必須完成調查工作﹐當局便需要更多資源。

更多要聞二
餐廳員工患甲型肝炎 恐食客感染免費打疫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已確診了多市中心一間餐廳的僱員患上了甲型肝炎,衛生局提醒所有曾在本月7日至23日期間光顧該餐廳的人士,他們可能已...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屬下交通機構都市聯通(Metrolinx)被揭發多次向警方提供乘客資料,令公眾關注私隱問題。都市聯通法律顧問馬田(Mary ... 詳情
取之社會 回饋社會 Kircher伉儷捐款西乃山關節炎研究中心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乃山醫院的關節炎研究基金昨日舉行儀式﹐以向成功企業家Helen Ching-Kircher和她夫婿Dr. Peter 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