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視察香港成新政府「開門紅」契機

[2017.06.30] 發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抵港開啟3天2夜約49小時的視察之行。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此次行程相當緊湊,出席活動或超過20項。而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也會有多場親民活動。內地港澳問題學者表示,習近平在香港社會撕裂尚未得到有效修補之際親臨特區視察,證明中央對新任特首林鄭月娥非常信任,亦體現出中央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林鄭團隊應從習近平此行的活動和講話中梳理重點、提取要義,為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找準方向。

從政治角度看,林鄭正式上任後將面臨的首個重要任務是如何落實競選政綱,在此過程中最大的挑戰便是修補行政立法關係。從經濟角度看,新一屆港府應進一步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盡快完成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規劃的協定簽署。作為近年來粵港澳地區重要基建項目之一,港珠澳大橋已經合攏但尚未通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年5月視察澳門時曾視察大橋工程。

有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此次視察後,大橋或很快正式通車,新一屆特區政府可藉此迎來「開門紅」。在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首提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規劃之後,內地和香港一直未正式簽署相關框架性協議。港府應抓住習近平蒞港良機,主動與隨行的相關官員對接,盡快將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落到紙面上。

消息人士還稱,中央一直非常重視香港的青年和教育問題,港澳青年問題不僅連續兩年寫入全國政協報告,也引起習近平的關注。近年來,香港青年和教育問題成為港府施政的重點和難點,林鄭團隊欲在此問題上有所作為,一方面需要在制定相關政策時多回應年輕人的訴求,一方面也需多和泛民派議員斡旋,使後者明白青年和教育不應成為政治爭拗的籌碼。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認為,在香港回歸的重要時刻,港府應抓住舉辦系列紀念活動的機會,讓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正確了解「一國兩制」,普及《基本法》常識,為「一國兩制」在今後實踐過程中不變形、不走樣做好準備。

更多中國要聞
外交部公布照片指印軍隊越界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公布2張照片,聲稱是印度軍隊及車輛日前越界進入中國境內的證據。他說,印度士兵和車輛「越過了作為邊界線的分水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在接壤西藏、印度及不丹的錫金段邊境修路招印方不滿,據報不丹已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要求中方停工。另有印軍參謀長早前稱正為「2....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將於下月29日至8月12日,在新疆庫爾勒首次承辦國際軍事比賽,包括「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車組、「晴空」防空導彈、「安全環境... 詳情
東海艦隊實戰演練
【明報專訊】日本直升機護斂央u出雲號」早前開赴南海引發中國不滿,近日更有日本軍事專家稱出雲號可在半小時擊沉解放軍遼寧號航母,中國國防部昨直斥... 詳情
華贈菲律賓半億元輕武器 杜特爾特親自接收並試用
【明報專訊】中國贈送大量槍支給菲律賓,這批自動步槍、狙擊步槍和彈藥是杜特爾特上台以來從中國得到的第一批軍援,當中包括具世界先進水平的7.6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