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首引中國憲法回應七一遊行 劉銳紹:配合中央「一國高於兩制」

[2017.07.02] 發表
今年民陣七一遊行以「一國兩制,呃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作主題,而適逢遇上劉曉波患癌事件,不少參與遊行的市民均高叫「釋放劉曉波」口號,更有市民帶同劉曉波的畫像,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批准劉曉波出國醫治。(李紹昌攝)
不少參與民陣七一遊行的人自製標語表達訴求,有人以紙皮做標語,並寫上「策^歸」字樣,要求「依法查辦梁振英」及「反對西環治港」。(鍾林枝攝)
好戲量成員在地上鋪滿「奠」字,並塗上紅色顏料。好戲量創團藝術總監楊秉基說,林鄭月娥新上場,如果她不聽市民聲音,就會變成她的姓氏「鄭」字去掉「耳」,變成「奠」字。(馮凱鍵攝)
藝術家黃國才(右一)頭戴紅帽,戴太陽眼鏡及口罩,高舉紅底白字標語。他說作品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氏拼音「Xi」做主題,見到習來港的安排完全顯出習是神聖的,故用上「Holy(神聖)」一字。黃似乎裝得太似愛國人士,當他在鵝頸橋下等候時,一度有約10名警員包圍他,勸他遠離遊行隊伍。(鍾林枝攝)
藝術家歐陽東(圖)身穿黑衣,背住一張黑色_,_正面寫上「救治」兩字,背面則寫上「徹底自由,空_不再」。他說作品以劉曉波作主題,形容劉面對的情G跟香港一樣,都患上「癌症」,需要救治。(植敏欣攝)
藝人黃耀明(前右)和何韻詩(前左)穿黑衣遊行,黃說是為劉曉波走出來,「因為劉曉波發生的事,遲早也會發生在香港」。何韻詩說,今年見有獨立音樂空間被打壓,認為政府沒有聆聽年輕人聲音,盼新政府上場能有改善。(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迎來上任後首次七一遊行,民陣稱遊行人數逾6萬,較去年減近半,警方則指高峰時有1.45萬人。政府昨回應遊行時,歷來首次申明中國憲法地位,新聞稿開首便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制定《基本法》」,在港實行一國兩制。有時事評論員認為,政府此舉是配合中央「一國高於兩制」的政治意識。

遊行人數 民陣﹕6萬 警:1.45萬

今年七一遊行以「一國兩制,呃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為主題,下午3時半從維園中央草坪出發,以金鐘政府總部外的添美道行人路作終點,原打算再舉行集會,但因天雨取消,最後一批遊行人士於傍晚約7時半到達終點後和平散去。遊行人士昨日表達多項政治和民生訴求,包括重啟政改和釋放患癌的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等,遊行人士亦多次高呼「梁振英坐監」口號,要求徹查前特首梁振英UGL事件。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估計,昨日遊行人數有2.7萬至3.5萬(見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早在新政府就職禮發表講話時,稱在港落實一國兩制,要依照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政府昨黃昏透過新聞處發稿回應七一遊行,內容有別於以往多年。民間自2003年開始發起七一遊行,政府的新聞稿回應時多是概括說會聆聽訴求,談及政制時亦會提及基本法相關法律要求,提及中國憲法則屬首次。

新聞稿末段提明白民主訴求

政府昨日的新聞稿約400字,分5小段,首段先申明人大根據中國憲法制定基本法,首4段也是解說一國兩制、基本法實施,並指要利用一國兩制優勢,「掌握國家帶來的龐大機遇」。新聞稿到了末段才說到,就政制發展,「我們明白市民對民主的訴求」,指先要凝聚共識,創造有利推動這項工作的社會氛圍。

劉:視中國憲法絕對權威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形容,中央對法律的解釋包含政治需要,是以法律包裝政治意圖,政府昨日對七一遊行的回應,是將中國憲法放在「絕對權威」,即香港所有法律權力都是來自中國憲法,認為是政府配合中央「一國高於兩制」和「中央在上、香港在下」的意識。

未促林鄭下台 民陣﹕非核心問題

民陣召集人區諾軒稱滿意今年遊行人數。他說,前特首曾蔭權上場時只有2萬多人出席七一遊行,認為林鄭月娥現時面對民怨,起步將較曾蔭權更難。梁振英5年前上場時,民陣已在遊行要求對方下台,但今年大會未有將林鄭月娥下台納入訴求。區諾軒解釋,今年遊行是直接面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形容林太的政府是「傀儡政府」,故要求對方下台並非解決一國兩制核心問題的最直接方法。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昨在遊行前形容,香港回歸20年來情G「差到不堪」,批評中央欲一手摧狾菑v的承諾,又稱「不要妄想」林鄭月娥上場後,香港會較梁振英治下好,形容過去多年民生問題未得解決,正因為香港沒有普選,「我們無票,她怎會重視無票的人」。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民調:對一國兩制不走樣欠信心 遊行人士10分給2.2分 慶回歸參加者3.6分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適逢政府換屆,本報昨訪問逾300名分別參與遊行和慶回歸活動的人士。近半受訪遊行人士對未來5年一國兩制「不走樣」完全無... 詳情
習見證粵港澳中央簽大灣區協議 定框架合作領域中央牽頭每年開會
【明報專訊】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廣東省長馬興瑞、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港簽署《深化粵港澳... 詳情
26萬人冒雨賞煙花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重頭戲煙花匯演昨晚8時在維港舉行,其間下起大雨,影響能見度,不少市民撐傘冒雨觀賞,而煙花在雨中亦顯得較朦朧。警方估...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宣誓履新,指未來施政重點是重建和諧社會,恢復市民對政府信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林太上任後避不開敏感的... 詳情
開心慶回歸 市民怨樓價物價C
【明報專訊】本港各區昨有多項慶祝回歸20周年活動,包括維港煙花匯演、科技展、地區慶回歸嘉年華等。另外,康文署昨免費開放18區康樂設施及場地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