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舊案欠稅近千億 再5年也難追回

[2017.07.02] 發表
企業則仍是環亞大飯店欠稅24億餘元居首位。(資料照片)
今年前20大欠稅大戶,黃任中欠稅18.585億元居次。(資料照片)
今年前20大欠稅大戶,個人欠稅第1大戶仍然是已故黃任中兒子黃若谷,欠稅稅款高達18.586億元。(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台灣財政部1日公布排名前20大的欠稅大戶,並公告今年欠稅件數共893件,總欠稅金額929.89億元,較去年增加33件、50.59億元;今年上榜者還是老面孔,個人欠稅第1大戶仍是已故黃任中兒子黃若谷,企業仍是環亞大飯店欠稅24億元居首位。

黃任中家族 個人第一

財政部賦稅署對此表示,稅捐稽徵機關每年7月1日,就個人累計欠稅逾1千萬元、或營利事業累計欠稅逾5千萬元的確定案件,辦理公告,為期半年。

原訂今年3月屆滿的欠稅案件,包括黃任中家族、環亞大飯店等,皆在豁免名單內,但是,去年底《稅捐稽徵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之後,其追訴期限再延後5年至2022年3月4日,且鎖定欠稅1千萬元以上的大戶,不過,低於此金額者,則一筆勾銷。

今年個人欠稅大戶前5名中,排名第1位的是黃任中之子黃若谷的18.586億元,第2位是黃任中的18.585億元;第3名為高雄黃承志家族,欠稅14.69億元;夏黃新平欠稅12.18億元排名第4;第5則為有「台灣蕈菌之父」之稱的林天財,欠稅11.59億元。

其中,黃任中家族就佔了3席,分別是黃若谷、黃任中,以及黃任中姊妹夏黃新平。若再加上黃任中另一位姊姊黃燕平,積欠稅款累計達50多億元。而在欠稅大戶前20名中,最低欠稅金額為2.9億餘元。

環亞大飯店 企業首位

在企業欠稅大戶方面,環亞大飯店積欠逾24.26億元,仍是排行第1;第2、3、4名皆為台中知名酒店「金錢豹」旗下酒店,分別為松竹皇宮大酒店欠稅11.24億元、紅頂酒家欠稅10.5億元、金鼎大舞廳欠稅8.52億元;台北的漢陽全球商貿有限公司則是首次進榜,欠稅8.05億元,排名第5。前20名內,最低欠稅金額為4.6億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欠稅前20大名單中,有9成以上都是陳年舊案,可拍賣或執行的部分,幾乎都已徵收,以黃任中家族為例,黃任中已過世,其子黃若谷當初選擇限定繼承,遺產部分「能收的,都已經收了」;企業欠稅部分,也多為倒閉或破產,即使延長追訴期,剩下稅款仍難以追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政部1日公布今年度徵兵及齡男子(1998年次)統計,計有13萬8975人,較去年度減少29,144人、17.3%,人數為近10... 詳情
爭祖產兄弟相爭 老翁持刀狠刺胞弟
【明報專訊】高雄市78歲黃姓老翁不滿62歲弟弟「賤賣」祖厝,兄弟爭產鬩牆,1日黃翁持水果刀,朝弟弟左肋猛刺一刀,刀刃沒入體內,刀柄在外清晰可...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去年台灣主要觀光水庫旅遊人數共915萬人,是5年前實施新統計後首度跌破千萬人次。其中,日月潭觀光人數比5年...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周杰倫將於9月底在台北舉辦4場「地表最強世界巡迴演唱會」,門票在上月17日開賣後,立刻秒殺銷售一空。 詐騙集團看準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