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泛民答問會以禮相待 提4措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2017.07.0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上任5天便赴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並站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右邊,特首辦其後回應稱,以往亦有特首站在該位置,目的是方便特首與立法會主席溝通。泛民、建制均指林太的做法是想顯示尊重立法會的姿態。(楊柏賢攝)
上屆特首梁振英(圖)在出席答問大會時,一改過往做法站在立法會主席前方、會議廳較正中的位置。後為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資料圖片)
新政府班子昨日首次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政務司長張建宗(中)在會前與不同黨派,包括主動與人民力量陳志全(左)等人握手、拍膊頭表示善意。陳志全在答問大會中亦沒有示威抗議行動。(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第五天便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並提出4項措施,承諾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昨日林太及民主派均以禮相待﹕民主派未見有激烈示威;林太步入及離開會議廳時,部分主流泛民政黨議員站立以示尊重。林太姿態上亦有別於前任特首梁振英慣常站在立法會主席前方,而選擇站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右方。泛民及建制均認為林太選擇的位置,是想顯示尊重立法會。

站主席旁 被解讀以顯尊重

林太並指示官員要親力親為游說議員,不同政黨亦已陸續收到官員約見。據了解,教育局長楊潤雄已邀請公民黨和「專業議政」會面,商討教育新資源安排。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主動向傳媒表示,未來會與各黨派和不同持份者繼續傾談,據悉他亦已邀請專業議政會面。民主黨涂謹申透露,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日前來電,游說他收回有關印花稅條例的修正案,涂稱讚對方「起碼肯交流」,但未決定收回。有民主黨議員透露政務司長張建宗正約見該黨。

涂謹申及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均認為,林太昨日表現及格,而朱凱Y則給予不及格的40分。

過去數年答問大會屢現激烈示威,梁振英進出會議廳時泛民亦不會按傳統站立,並以抗議相迎。昨日立法會內的對立氣氛明顯消減,林太進入會議廳時大部分泛民都有站立,僅得社民連梁國雄手持道具高叫口號,其後梁國雄被趕離會議廳時,亦未有如過往般拋擲示威物品,也沒有出言侮辱。一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上,未有出現太多針鋒相對場面。

林太在開場白花了不少篇幅談及行政立法關係,說看到過去數年內耗、鬥爭,劍拔弩張的情G,對此感到傷心,期盼未來5年與議員以理論事、以民為本、為市民謀福祉,並提出4項措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包括與各黨派議員建立痡`溝通機制,又指示官員多與議員互動,「游說的工作要親力親為,不能夠假手於人」(見表)。

涂謹申發問時指林太並非市民選擇的特首,要求自稱「第一責任人」的林太,承諾2022年的特首選舉由普選產生。林太回應時強調自己是有法律基礎選出的特首,但形容選舉令她更謙卑,故「不會與你(涂)爭拗」。她說政改永遠是敏感、複雜、難度好高的議題,需製造有利條件、氛圍才可推展,指如果要2022年普選,最遲可能要在2009/10立法年度,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指時間迫切。對於會否在數個月後開展工作,林太稱若馬上重啟政改,社會將再內耗、經濟停滯不前,僅承諾會建立有利條件,包括與議員溝通、改善關係。

公民黨楊岳橋關注中聯辦角色問題,指上至特首選舉、班子人選,下至區議會選舉及地區事務都出現中聯辦干預,問及林太有否計劃將中聯辦「回歸初心」,只做聯絡工作,林太則說中聯辦做聯絡工作,難免常看到其身影,呼籲議員無需過分敏感。楊追問,若任由中聯辦「張牙舞爪,肆意干預香港事務,管治新風格只是鏡花水月,天方夜譚」,要求對方就《基本法》22條立法,限制中央機構在港的權力,但林太表明並無計劃立法。

楊岳橋﹕特首正常 做回正常議員

泛民、建制普遍對林太昨日表現正面。楊岳橋形容林太熟悉政策,但對政治問題迴避,批評她回應中聯辦干預問題的說法是掩耳盜鈴。林太選擇站立在主席旁,楊認為這姿態體現林太尊重立法會。至於部分泛民議員在對方進出會議廳時有站立,楊形容泛民是給予應有尊重,「你做正常特首,我們做回正常議員」。

民建聯經民聯滿意表現

民建聯、經民聯都滿意林太昨日表現。民建聯主席李慧k期望林太能帶領班子以創新思維做事,敢於觸碰社會問題,與議員及社會各界溝通。

涂謹申﹕一地兩檢見真章

涂謹申形容林太昨日表現「peaceful(平和)」,問及林太的「蜜月期」有多長,涂認為稍後到了處理敏感的高鐵一地兩檢時「便會見真章」。

林鄭月娥昨回應經民聯梁美芬提問時,未有透露一地兩檢的詳情,但預告這課題「相當複雜,亦有一定的敏感性」,而最快一周內政府及港鐵便會先宣傳高鐵的好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增2350常額教席 林鄭熱盼合約教師轉正  葉建源料未能全數吸納超額教師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答問大會闡述50億元新增教育經常性開支的首階段方案,一如所料包括幼稚園、中小學和大專界。林太提出改善在... 詳情
8年合約教師﹕不敢太抱期望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中小學班師比增加0.1,並強烈建議學校讓合約教師填補新增常額教席。擔任約8年合約教師的林老師年逾30也不敢談婚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建議為文憑試獲「3322」成績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資助,又建議每年資助5000元給到內地升讀學士的學生,預計共約3.9... 詳情
林鄭:看不到警濫權  吳文遠:非濫權是犯法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訪港期間,警方高度戒備,示威者一度被長時間扣留,有人則報稱遭警員毆打。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昨在答問大會向特...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日前形容《中英聯合聲明》作為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理亦不具任何約束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