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看不到警濫權 吳文遠:非濫權是犯法

[2017.07.06] 發表
香港眾志羅冠聰(前)昨在答問大會就警權議題質詢特首林鄭月娥,並舉起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早前疑在警車內被警察襲擊的相片。林太回應稱,自己看不到羅冠聰提及的警察濫權狀G。(郭慶輝攝)
特首林鄭月娥的座駕昨早抵達立法會大樓時,有請願者在示威區內向林太的座駕擲溪錢抗議。請願者批評政府的大型工程項目是「大白象」,又要求落實全民退保。(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訪港期間,警方高度戒備,示威者一度被長時間扣留,有人則報稱遭警員毆打。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昨在答問大會向特首林鄭月娥質詢警權問題,並手持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在警車上疑被警員襲擊的相片作佐證。林鄭月娥表示看不到近日警方有濫權狀G,但指任何政府部門都有改善空間。

吳文遠回應稱,若林太稱警察對待他時沒有濫權,這說法沒有錯,指控有警察「不是濫權,是犯法」,警察沒有權力施以襲擊,襲擊是犯下刑事罪行。他強調政府須正視警隊文化,形容警隊對反對政府的聲音抱敵對態度,但對支持政府的聲音卻持另一標準。

林鄭月娥昨首次以特首身分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泛民就多個議題發問,包括警權、橫洲棕地等。羅冠聰在答問會上第一個向林太質詢,提及近日警方被指濫權的事件,包括有示威者稱被打、社民連吳文遠在警車上疑被警員襲擊等,問林太會否積極整頓警風,賦予監警會更大監察權力,從而令警隊重獲民心。

林鄭:要信投訴機制會還公道

林鄭月娥稱,「看不到羅議員提的近日有很多濫權狀G」,但承認每個部門都有改善空間。她指過去發生很多爭議事件,前線警員承擔很大壓力,強調若任何示威者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要相信警方的投訴及調查機制會還市民公道。

未回應會否赴橫洲見村民

10年前曾與林鄭月娥就拆遷皇后碼頭交手的獨立議員朱凱Y,昨則追問對方會否到元朗橫洲與村民商討棕地利用、原址重置等問題,以達至三贏局面。林太沒正面回應,但提及受蓮塘口岸發展影響而要遷拆的打鼓嶺竹園村,「沒讓外面分子去加入討論」,令討論能夠圓滿,村民搬村後生活美滿。林鄭月娥又不認為橫洲事件是黑幕或涉及勾結黑幫分子。

張建宗:特首納防賄例研究已開展

多名非建制派昨亦分別跟進修訂《防止賄賂條例》適用範圍延至特首,要求新政府提供時間表。林鄭月娥承諾會盡快親自處理有關議題。政務司長張建宗其後補充,有關研究已經開展,完成後會及早啟動立法程序,但現階段未有提供具體日期。張建宗強調新政府沒有迴避有關問題,希望議員能給予多點時間和空間。

對於民主黨林卓廷批評上屆政府研究了5年毫無寸進,質疑是否因梁振英其身不正,不敢提出修例,張建宗只重申林太會落實承諾,「我們是向前望,不是向後望」。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德美專家獲邀來華會診劉曉波  胡佳:助提高病情透明度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目前仍在遼寧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瀋陽司法局昨日發布公告稱,應家屬請求,決定邀請美國、德... 詳情
衛署揭港怡內窺鏡中心有霉菌 袁國勇:無[象院內爆發
【明報專訊】開張3個月、由港大提供臨H管治的私家醫院港怡醫院,除了6B樓層一間空置內科病房有霉菌外,昨被衛生署揭發內窺鏡中心都有霉菌,兩名支... 詳情
紀律部隊新丁流失 督察主任級警隊最多
【明報專訊】近年紀律部隊人員流失情G令人關注。保安局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2016/17年度入職少於1年的紀律部隊人員中,警務處的督察級/主任... 詳情
交警疑情困 茤郈N炭亡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交通警疑因感情問題困擾,昨日被妻子發現於葵涌華星街工廈茤郈N炭自殺,救護員到場時證實他已死亡,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無可疑。據... 詳情
轟港台罔顧事實 倡停商營台播節目  無走習訪港重大 港台駁非突發
【明報專訊】無邦q視突抽調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錄影講話風波未停,無足Q午再回應,稱調動獲港台同意,更指若港台發言人認為習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