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揭港怡內窺鏡中心有霉菌 袁國勇:無[象院內爆發

[2017.07.06] 發表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昨到港怡醫院採集樣本,他指環境樣本及兩名病人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樣本,分別種出不同霉菌種類,認為暫無[象顯示該院有霉菌爆發或交叉感染。右為港怡醫院營運總監邱家駿,左為港怡醫院執行總裁Dirk Schraven。
今年3月才開業的港怡醫院,在其中一個空置內科病房發現霉菌,涉事病房現關閉,院內設施日前被透明膠紙封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開張3個月、由港大提供臨H管治的私家醫院港怡醫院,除了6B樓層一間空置內科病房有霉菌外,昨被衛生署揭發內窺鏡中心都有霉菌,兩名支氣管肺泡灌洗樣本含霉菌的病人中,有一人樣本和內窺鏡中心的環境樣本正做詳細分析。協助調查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稱,內科病房及病人樣本驗出的霉菌種類暫不同,無[象顯示院內有霉菌爆發或交叉感染。

一人樣本與內科病房霉菌不同種

港怡醫院沒主動交代內窺鏡中心有霉菌,據衛生署昨回覆,該院除了內科病房,內窺鏡中心病人停留範圍的環境樣本亦發現霉菌。該院初步化驗顯示,其中一名病人樣本與內科病房樣本的霉菌屬不同類。另一病人的樣本和內窺鏡中心的環境樣本的詳細分析仍在進行。

港怡醫院回覆,港怡上月23日在無病人入住的病房天花發現霉菌,該處採集到的樣本種出「雜色曲霉」。至於兩名受影響病人,其中一人於上月17日因肺炎入院,並於兩天後接受支氣管鏡檢查,其支氣管肺泡灌洗樣本發現一種未獲鑑定種類的白色霉菌;另一人患支氣管擴張並有咳血,27日入院,翌日做檢查,其樣本含「薰煙曲霉」及混合口腔菌群,包括枸櫞酸桿菌屬。兩名病人已出院,涉事病房及內窺鏡中心仍關閉。

昨再採環境樣本化驗 袁稱新建有霉菌正常

昨午到港怡醫院的袁國勇說,如醫院環境致病人受感染,各樣本霉菌種類理應相同,惟今次環境樣本、兩名病人的樣本分別種出不同霉菌,加上病人無去過發現霉菌的6B樓層病房,因此他認為「無事發生」,未有[象顯示院內有霉菌爆發或交叉感染。袁的團隊昨再採集更多環境樣本化驗,他指本港夏天溫度和濕度高,易有霉菌,尤其新大樓使用率低,出現霉菌屬正常。他補充,兩名病人均有支氣管擴張,肺部容易受霉菌感染。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患原因不明肺炎的病人,會做支氣管肺泡灌洗,即用鹽水}洗氣管和支氣管,抽出鹽水時會同時抽出痰化驗。

改稱衛署前日聯絡才溝通

另外,港怡就呈報衛生署前言不對後語,前日稱一直有就事件與衛生署聯絡,惟衛生署指事前沒接獲通知。港怡昨改稱,衛生署於7月4日聯絡院方時,該院就最新資料與對方溝通。該院指現時沒其他病人受影響,院方已關閉涉事病房及內窺鏡中心,並更換病房空調系統的所有過濾器、清洗通風管道,及徹底消毒所有病房。

衛生署指今次事件不屬需呈報的醫療風險事件,而真菌感染亦不屬須呈報傳染病,但衛生防護中心鼓勵私家醫院通報任何懷疑傳染病爆發個案。

更多港聞
紀律部隊新丁流失 督察主任級警隊最多
【明報專訊】近年紀律部隊人員流失情G令人關注。保安局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2016/17年度入職少於1年的紀律部隊人員中,警務處的督察級/主任... 詳情
交警疑情困 茤郈N炭亡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交通警疑因感情問題困擾,昨日被妻子發現於葵涌華星街工廈茤郈N炭自殺,救護員到場時證實他已死亡,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無可疑。據... 詳情
轟港台罔顧事實 倡停商營台播節目  無走習訪港重大 港台駁非突發
【明報專訊】無邦q視突抽調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錄影講話風波未停,無足Q午再回應,稱調動獲港台同意,更指若港台發言人認為習近... 詳情
港鐵加薪3.8%  工會感失望
【明報專訊】港鐵高層昨與多個港鐵工會代表商討員工加薪幅度,及後公布加1.7%至5.1%,平均加3.8%;員工加薪與表現掛u,取得最高「評分」... 詳情
迷姦德女 健康顧問囚12年 官斥無悔意不斷講大話
【明報專訊】自稱健康顧問的已婚漢涉於2014年施藥非禮於佔領行動認識的女子X,並在保釋期間再迷姦德國女遊客Y。陪審團早前裁定被告向遊客Y施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