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專家獲邀來華會診劉曉波 胡佳:助提高病情透明度

[2017.07.06] 發表
支聯會等組織10多人昨到郵局寄出過去一周收集的約1000張慰問卡,向身在瀋陽留醫治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送上支持和鼓勵。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前右二)表示,看不到任何對中央政府批准劉曉波出國治病的不利因素,秘書李卓人則促請中央尊重劉曉波和其家屬希望出國治療的意願。(支聯會提供)
劉曉波好友、異見學者莫之許(右)昨日到醫院23樓腫瘤內科尋找劉曉波,但醫院人員(左)稱劉不在這一區域,亦拒絕轉送慰問物品。(受訪者提供)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圖)因胰腺炎入院,留醫期間仍不忘聲援劉曉波。(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目前仍在遼寧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瀋陽司法局昨日發布公告稱,應家屬請求,決定邀請美國、德國的國際最權威肝癌治療專家來華,參與中國專家組成的醫療小組,一同會診劉曉波。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這有助提高劉曉波病情的透明度。

瀋陽司法局就劉病情發第4份通報

這是瀋陽司法局就劉曉波病情發表的第4份通報,稱「應劉曉波家屬請求,並根據醫療小組專家意見」,中醫大附一院決定邀請來自美國、德國的「國際最權威肝癌治療專家」來華,參加由中國專家組成的醫療小組,對劉曉波會診。

瀋陽司法局此前的通報稱,為劉曉波會診的醫生除了該醫院肝膽、腫瘤專家等22人救治小組外,還有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301醫院、北京協和醫院、南京八一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的8名國內知名腫瘤專家,以及分別來自中醫科學院附屬廣安門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的兩名中醫專家。

胡佳:當局曾稱外國醫不能在華執業

維權人士胡佳昨稱,司法局曾對劉曉波家屬稱,因外國醫生沒在華執業的資格認證,所以不能請外國專家會診,現時又推翻舊說法,說明過去只是推諉搪塞。他又說,這是當局對國際社會輿論壓力的妥協和退讓,可以「打開一定縫隙」,因為當局無法限制外國醫生向本國醫療機構、政府和傳媒透露劉曉波的病情,能增加透明度,至少能有獨立、可信的醫學判斷,但未知當局何時能落實這一承諾及邀請哪些專家。

友:醫院嚴守兩層 否認有劉曉波

劉曉波好友、異見學者莫之許分析,這是當局為拆解劉曉波出國訴求而作出的反應,亦讓正在德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能有一個對外的解釋。莫之許與另一學者溫克堅昨日上午曾到醫院試圖探望劉曉波,發現3號住院樓的10樓和23樓保安嚴密,懷疑劉曉波可能在該兩層之一,但醫院人員否認有此人,也拒絕為他們轉送慰問物品。

支聯會晤多國領事 籲G20促習讓劉出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下午被問及劉曉波消息時稱「我也是在網上看到的消息」,說不掌握其治療具體情G,建議提問的記者向「有關部門」詢問。外交部發言人還說,「中國司法機關依法保障服刑人員的各項權利,同時我們希望其他國家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得干涉中國的內政」。

本港支聯會、教協及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昨午寄出首批約1000張香港市民給劉曉波的明信片。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秘書李卓人等人近日分別與歐盟、美國、加拿大駐港總領事,以及德國、法國、英國和日本駐港領事見面,呼籲各國元首在本周末的德國G20會議期間,促請習近平基於人道理由,允許劉曉波在家人陪同下出國就醫。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衛署揭港怡內窺鏡中心有霉菌 袁國勇:無[象院內爆發
【明報專訊】開張3個月、由港大提供臨H管治的私家醫院港怡醫院,除了6B樓層一間空置內科病房有霉菌外,昨被衛生署揭發內窺鏡中心都有霉菌,兩名支... 詳情
紀律部隊新丁流失 督察主任級警隊最多
【明報專訊】近年紀律部隊人員流失情G令人關注。保安局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2016/17年度入職少於1年的紀律部隊人員中,警務處的督察級/主任... 詳情
交警疑情困 茤郈N炭亡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交通警疑因感情問題困擾,昨日被妻子發現於葵涌華星街工廈茤郈N炭自殺,救護員到場時證實他已死亡,警方初步調查案件無可疑。據... 詳情
轟港台罔顧事實 倡停商營台播節目  無走習訪港重大 港台駁非突發
【明報專訊】無邦q視突抽調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錄影講話風波未停,無足Q午再回應,稱調動獲港台同意,更指若港台發言人認為習近... 詳情
港鐵加薪3.8%  工會感失望
【明報專訊】港鐵高層昨與多個港鐵工會代表商討員工加薪幅度,及後公布加1.7%至5.1%,平均加3.8%;員工加薪與表現掛u,取得最高「評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