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氣候變暖助長擴散

[2017.07.06] 發表

原生於南美洲的紅火蟻跟隨人類全球化足[和全球暖化的影響,不斷拓展據點,加上牠們南美洲以外往往並無天敵,卻能擊倒家禽、寵物乃至人類,同時對生態環境亦有嚴重危害性,現已被列為世上最危險的100種入侵有害生物之一。

瑞士洛桑大學生態學家貝特爾斯邁爾(Clmo Bertelsmeier)在6月份的《自然生態與演化》發表報告,指出體形細小的蟻群在這兩個世紀隨人類活動而擴散,其中尤以工業革命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波全球化,與二戰後至今經濟旅遊蓬勃的第二波全球化,拓殖率最勁,致使蹤[遍見美歐、澳洲、中、港、台。241種入侵蟻中,最能在全球擴散的是像火蟻這種富F力、靈活又合作的類別——幾隻蟻后可以集結彼此的工蟻一起拓殖,有能力在不同環境築新巢。貝特爾斯邁爾說,「人類貿易和旅遊打破了「生物地理屏障」。

有學者稱紅火蟻不耐寒。像2009年一項生物實驗顯示,紅火蟻的工蟻在-14℃暴露半個小時的存活率是15.3%;倘於零下13℃一個小時就會全死,可是全球暖化下近年陸續有牠們向北擴散的報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指復交回應消極 阿拉伯4國續制裁卡塔爾
阿拉伯四國延長給卡塔爾考慮接受復交條件的限期屆滿,卡塔爾亦正式回覆四國,但未知具體內容。四國外長昨日開會商討對策,應對斷交風波,對卡塔爾「消... 詳情
九州變澤國 10人失蹤逾40萬人疏散
颱風「南瑪都」掠過日本西南部和西部之後,九州廣泛地區仍狂風暴雨,周四(6日)清晨的消息指,受暴雨影響,西南部地區多處出現嚴重水浸和山泥傾瀉,... 詳情
小池百合子擬提出禁煙法案
【明報專訊】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將向議會提出室內禁煙法案,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行前達成首都無煙的目標,預料最快秋天表決。 ... 詳情
紐約市一名軍裝女警周三凌晨在警車內中槍身亡,警員其後在追捕中槍殺疑犯,尚未了解襲擊動機。 周三凌晨零時30分左右,在紐約市布朗克斯區乘...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將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當地政府表示,一旦公投獲通過,會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周三(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