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攝影師遺產執行人入稟禁多市畫廊賣遺作

[2017.08.30] 發表
圖為梅爾的照片。(加新社)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芝加哥一名已故攝影師的遺產執行人入稟加拿大法院﹐要求它禁止多倫多市一個畫廊展示、售賣那個攝影師的作品。這名攝影師拍攝大量生動的街頭景象﹐她的作品在她身故後贏得讚譽。

梅爾(Vivian Maier)長期任職保母﹐酷愛攝影﹐她8年前去世﹐享年83歲。

她的鏡頭捕捉紐約和芝加哥街景﹐贏得好評﹐從一身皮草的女子推著嬰兒車﹐自由奔放的兒童﹐到頭戴白帽的水手。

梅爾拍攝的成千上萬照片藏在倉庫﹐吸引公眾注意力﹐在拍賣會中賣給不同買家﹐許多相片還沒沖洗﹐仍在膠片裡。

梅爾大部分作品﹐現在由馬盧夫(John Maloof)掌管﹐他買下一盒底片﹐希望找一些插圖﹐編寫有關芝加哥社區的書。他將一些照片發在網上﹐喚起一些人的興趣﹐有人開始收集和宣傳梅爾的作品。

馬盧夫與製作人席斯克(Charlie Siskel)聯手﹐在2013年拍攝一部紀錄片﹐講述梅爾的生活﹐還獲得奧斯卡紀錄片提名。

另一名收藏家戈德茨坦(Jeffrey Goldstein)收集到梅爾餘下的大部分作品﹐3年前﹐他將17,000張底片和幻燈片賣給多倫多畫廊經營者巴爾杰(Stephen Bulger)。

梅爾沒有遺囑﹐沒有確認的合法繼承人﹐那等於伊利諾伊庫克郡(Cook County)公共管理人有權保護她的遺產和維護版權。

該管理人要求加拿大聯邦法庭﹐阻止巴爾杰複製、出售和展出梅爾的作品。

訴狀說﹐戈德茨坦不當在書籍、公開展覽中使用梅爾的照片。它指出﹐戈德茨坦將底片賣給巴爾杰﹐因為巴爾杰不在美國﹐遺產執行人難以落實版權法。

它也指巴爾杰未經遺產執行人同意﹐從那些底片中獲利。

更多加國新聞
(加新社29日電)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一份經濟報告指出﹐加拿大專上學院需要改變方式﹐培育更多有合適技能的畢業生﹐促進未來經濟增長。... 詳情
中草藥丹參化合物可減慢骨質疏鬆速度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最新的研究發現,中草藥丹參內的化合物能有效減慢骨質疏鬆。根據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做的測試,發現用藥後的骨質密度較... 詳情
巴士快線成效佳 後年加開5新線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宣布﹐去年3月投入服務的5條巴士快線中﹐有4條巴士線的乘客量比預期好﹐部分乘客更可因此而每... 詳情
加航中心8億元易名 明年改叫豐銀體育館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標加航中心將於明年7月易名為豐業銀行體育館(Scotiabank Arena)。 擁有加航中心業權的Maple L...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開學只有短短一周,校巴司機短缺的問題又成為燃眉之急。 校巴公司「多倫多學生交通集團」(Toronto Student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