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丹參化合物可減慢骨質疏鬆速度

[2017.08.30] 發表
研究指丹參可用於減慢骨質疏鬆。(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最新的研究發現,中草藥丹參內的化合物能有效減慢骨質疏鬆。根據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做的測試,發現用藥後的骨質密度較沒有用藥的多35%,而副作用也較其他藥物少。

丹參是中醫學常見的藥材之一,常用於活血調經,養血安神,涼血消癰,屬於婦科要藥。根據最新一期的《骨骼及礦物質研究期刊》(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卑大研究人員從丹參中抽取化合物進行測試,發現它有效阻止骨中膠原蛋白的分解,防止骨質疏鬆。

報告指出,人體內一種名為Cathepsin K(簡稱CatK)的酵素,是骨中膠原蛋白的「殺手」,而丹參化合物則有效抑制CatK的分解功能,減慢骨質疏鬆的速度。研究人員先後在老鼠、老鼠細胞和人類身上進行實驗,發現服用了丹參化合物的老鼠,其骨質密度較沒有用藥的老鼠多35%。

負責有關研究的卑大加拿大蛋白酵素及疾病研究主席Dieter Bromme表示,過往有關改善骨質疏鬆的研究都沒有取得成功,主要原因是藥物會帶來副作用,例如增加引發中風、心臟疾病的風險,而最新發現的丹參化合物則沒有這些副作用。

Bromme解釋,CatK雖然會分解骨中的膠原蛋白,但其實它在人體內也負責其他重要的功用,因此若完全抑制CatK的所有功能,便會影響人體其他運作,導致副作用。

但是,丹參化合物只會選擇性地把CatK的分解膠原蛋白功能鎖死,不會破壞其他功能,因此不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

報告同時指出,相信丹參化合物亦可用於治療其他有關骨骼或軟骨組織的疾病,如關節炎和骨癌,但仍然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

更多加國新聞
巴士快線成效佳 後年加開5新線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宣布﹐去年3月投入服務的5條巴士快線中﹐有4條巴士線的乘客量比預期好﹐部分乘客更可因此而每... 詳情
加航中心8億元易名 明年改叫豐銀體育館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標加航中心將於明年7月易名為豐業銀行體育館(Scotiabank Arena)。 擁有加航中心業權的Maple L...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開學只有短短一周,校巴司機短缺的問題又成為燃眉之急。 校巴公司「多倫多學生交通集團」(Toronto Student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解決停車罰款爭執的新系統﹐「罰款管理系統」已開始運作。 市府起訴處主任查普曼(Kalli Chapman)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與萬錦市先後發生兩宗交通事故﹐釀成一人死亡。致命車禍發生在前晚11時萬錦市萬錦路(Markham Rd.)夾丹尼遜街(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