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射導彈 牽制關島前奏
金正恩親身指導發射訓練

[2017.08.30] 發表
朝鮮官媒指金正恩親自指揮發射導彈訓練。(美聯社資料圖)
安倍晉三

【綜合報道】朝鮮周二(29日)發射一枚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後墜海,當地官媒周三(30日)早上報道,朝鮮人民軍戰略軍昨在領袖金正恩的指導下,進行了火星12型彈道導彈的發射訓練。朝鮮早前要脅會把該款導彈射向美國屬地關島周邊,官媒指金正恩揚言今次演習是牽制關島的前奏。

朝中社報道,這次訓練動員了戰略軍火星炮兵部隊,旨在抗衡美韓「乙支自由壑h」軍演,並測試火星1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的實際作戰能力。報道引述金正恩說,今次發射導彈是朝鮮人民軍在太平洋軍事行動的第一步,也是包圍關島一個富有意義的前奏。金正恩亦指,為了讓戰略軍與時並進,有必要進行更多以太平洋為目標的「火箭發射訓練」。報道又稱,「導彈沿預定軌道落入設定在北太平洋海上的目標水域」、「導彈的戰鬥性能被評為完美」。

朝鮮昨晨發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是8年來首次發射導彈飛越日本本島上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是對日本的「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脅」。韓國隨即動用戰機以投彈演習展示迎擊朝鮮能力。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應對朝鮮威脅,會考慮所有選項。中國則促美日韓朝等避免互相刺激。日美韓目前關注朝鮮會否在9月9日國慶前作第6次核試。

導彈以正常角度從平壤順安機場一帶向東發射,掠過北海道上空時達至逾550公里最高點後,落入襟裳岬以東約1180公里的太平洋。全程逾2700公里,歷時約15分鐘,其中經過北海道上空的時間約為兩分鐘。

正常射角 測試實戰重返大氣層

報道稱,美韓在導彈發射前數小時就偵察到順安一帶臨近發射的異動,相信發射的是中遠程導彈「火星—12」型,但今次可能採用了液體燃料,所以射程縮短。今次是朝鮮首次在順安發射,也是首次以正常角度發射中程彈導彈,韓聯社分析認為朝鮮可能藉以檢定實戰環境下的重返大氣層技術。朝鮮5月14日曾以高角度發射「火星—12」,射程逾780公里,最高點達2100餘公里,推測其正常角度下射程為4500至5000公里。朝鮮8月上旬曾揚言用4枚「火星-12」攻擊美屬關島,一度引起局勢緊張。

《華盛頓郵報》稱朝鮮今次向東而非朝關島方向發射,似乎意在不踰越美國底線下作正常彈道測試。曾任五角大廈亞太官員的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主任登馬克(Abraham Denmark)說﹕「這是更為危險的測試模式。朝鮮導彈飛行中會爆裂,倘發生這情G兼有碎片落入日本,即使朝鮮不是故意,都足以視作對日本的實際攻擊。」朝鮮今次是第5次發射火箭飛越日本領空,去年2月曾發射「光明星」號越過沖繩墜菲律賓海域。1998及2009年則以搭載衛星上太空為由發射火箭飛越日本本島,惟今次是軍事目的。

安倍早上7時便開始在官邸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又與特朗普通了40分鐘電話,雙方同意加強對朝施壓。

導彈疑3節墜落 日未攔截

日本今次未有攔截導彈。日本政府稱據雷達等判斷導彈沒有射落境內的可能,所以未有截擊。日本稱導彈可能在上空分裂為3段,事後派出軍機、船舶至導彈墜落位置一帶,搜索相關碎片以便判斷朝鮮導彈技術。

韓國總統文在寅下令軍方展示「懲罰朝鮮的強勁能力」,動用4架F-15K空軍戰鬥機在靠近朝鮮邊境的訓練場投擲了8枚1噸重的MK-84炸彈。

聯合國周二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朝鮮半島緊張已達「引爆點」,指施壓和制裁解決不了問題,應「從根本上斬斷不斷核試、射導、軍演的惡性循環」,敦促涉事各方切勿再互相刺激。美韓「乙支自由衛士」例行軍演仍在進行;美日在北海道的防衛演習則剛於周一結束。平壤一直抨擊此屬挑釁。

朝鮮今次試射後會有何行動備受關注。韓國國家情報院周一在國會情報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稱,朝鮮豐溪里核試場的第二、第三號隧道已完成核試準備,有可能在9月9日朝鮮建國紀念日前後核試。分析認為,金正恩希望擁有洲際導彈震懾美國,將核彈微型化是關鍵一步。

更多國際要聞
哈維或回頭 休斯頓災情惡化
美國得州水災造成的死亡人數進一步增加。《紐約時報》引述當地官員指,遇難者最少30人,早前被洪水沖走載有一家六口的客貨車,車上四名兒童及他們的... 詳情
房屋泡水家當全毀 八成災民無水災保險
【明報專訊】大半輩子住在休斯頓東北區的考克斯(Laura Cox),活到70幾從沒見過這樣大的水災。「直升機再不來我就要上屋頂了」。她向MS... 詳情
逾萬災民迫爆避難所
【明報專訊】休斯頓市長塔納(Sylvester Turner)說,目前已有超過9000災民遷入各避難所,至少有3500人受洪災困住的災民已被... 詳情
特朗普抵得州勘災 矢言全力回應哈維洪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二抵達得州,並矢言聯邦政府會完整回應哈維颶風所帶來的毀滅性洪水,這是特朗普就任以來美國最大的天災。 路透... 詳情
美近五分一煉油受哈維影響
【綜合報道】風暴哈維吹襲美國得州,連日暴雨帶來災難性水浸,令美國近五分之一的石油產能受影響,預計會有更多煉油廠需要關閉,外界擔心會出現汽油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