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或回頭 休斯頓災情惡化
最少30死包括一家六口沖走

[2017.08.30] 發表
救援人員用小艇在幾呎水深的街道搜救被困災民。(美聯社)
救援人員將一對父子救離險境。(美聯社)

美國得州水災造成的死亡人數進一步增加。《紐約時報》引述當地官員指,遇難者最少30人,早前被洪水沖走載有一家六口的客貨車,車上四名兒童及他們的祖父母證實已經溺斃。一名60歲警員星期日凌晨駕駛巡邏車上班途中,在45號州際公路遇洪水被困溺斃。

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連日暴雨為休士頓東南部帶來1252毫米雨量,創下歷史紀錄,部分地區水深超過一點三米,預計未來數日,重災區得州及毗鄰的路易斯安那州仍有持續降雨。由於好多居民離開家園,有匪徒趁機持械搶掠。市長特納宣布當地星期二晚開始實施宵禁,並由其他地區抽調警員加強市內保安。有參與救援的志願團體證實,曾遭受槍擊,但無人受傷。警方稱已拘捕四人。

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的「哈維」繼續為得州帶來暴雨。氣象預測指出,哈維可能來個「回馬槍」,周三再次登陸得州帶來第2次破壞。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昨表示,哈維帶來的雨量與全球暖化增加大氣濕度有關。

美國傳媒報道,休斯頓一個7人家庭周日下午駕車離開家園避風時,路上突然有洪水湧至淹沒汽車,該家庭一名成員表示,駕車的叔叔成功離開車廂,但車內4名侄兒和他的祖父母未能逃生,國民警衛軍亦未能打開車門救人,相信家人已遇溺死亡。

休斯頓市長特納表示,當局已救出逾8000人,送到庇護中心暫避,並再次為風災來臨前未下令疏散辯護,稱對上一次官員下令疏散全市逾600萬人,結果有約100人死亡。他說:「搜索和救援是第一大重點,是今日餘下時間的首要任務。」美國陸軍工兵部隊打開兩個位於休斯頓外圍的水壩排洪。

今次水災可能帶來公共衛生危機,暫未知有多少污水、化學物和細菌混在洪水中。如何安置居民亦成一大挑戰。

哈維周一往東面吹襲,風眼回到墨西哥灣的溫暖水域,或會令風暴威力再增強。據CNN Weather Center發布的預測路線,哈維可能在當地時間周三「回歸」,在得州與路易斯安那州附近再次登陸,帶來更多暴雨,造成二次破壞。

聯合國:全球暖化增風災降雨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納里斯(Clare Nullis)昨稱,全球暖化代表人們面對像哈維一樣的風災時,雨量比過去的風災高得多。不過她亦補充,全球暖化和風災頻密程度的關係仍有待進一步研究。哈維帶來的洪水已開始影響路易斯安那州,特朗普早前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國務院制定新簽證指南 美擬收緊審批學生簽證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針對無證移民的執法,擴大到了以合法簽證入境但逾期不歸的外國人身上,包括數百萬合法入境的學生和在美做臨時工的人。國務... 詳情
反捕鯨組織棄追擊日捕鯨船
反捕鯨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昨宣布,今年不會再追擊日本捕鯨船,因為日方使用軍事技術追蹤他們,再加上美澳紐政府聯同... 詳情
「通俄門」繼續纏繞美國總統特朗普。《紐約時報》引述特朗普集團在周一(28日)呈交予國務院情報委員會的電郵文件顯示,特朗普的一名商業伙伴表示可... 詳情
暖化致棕熊先食素 專家:或損食物鏈
生態學家發現美國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Kodiak Island)的棕熊,因氣候暖化而未有像正常般捕吃三文魚,而是先吃樹上果子。專家警告,棕熊... 詳情
白人演員辭演 停「漂白」爭議
由漫畫改編成電影的《天魔特攻》(HELLBOY)重拍,片商找來英國白人演員艾德史克林(Ed Skrein)飾演原著中日裔角色Ben Dai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