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先發制人 日輿論分歧

[2017.08.30] 發表
朝鮮導彈昨飛越日本上空後,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東京都美軍橫田空軍基地按計劃舉行「愛國者-3」地對空攔截導彈訓練。(法新社)

日本昨稱由於經過偵測後判斷朝鮮的導彈不具威脅,故未將之擊落。日本目前主要靠「愛國者-3」型及部署於神盾驅逐艦的「標準-3」型作導彈防禦,但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稱,「愛國者3」型的射程和攔截高度不及薩德系統或「標準-3」型導彈,不能攔截到中程導彈;而事發時神盾驅逐艦或不在附近海域或戒備,故日本未作攔截。

日本自衛隊昨早首次在美軍橫田基地和岩國基地展開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的機動訓練,豈料訓練前朝鮮發射導彈,令基地場內氣氛一度緊張,但訓練仍按計劃展開。

日本國內最近對如何應對朝鮮導彈威脅爭辯激烈。有論者認為應在朝鮮導彈在發射前的極短時間內先發制人,現任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年7月未上任時曾表示,攔截飛行中的導彈需要強大的技術和難以承受的成本,「在發射之前將其摧珥n容易和便宜得多」。但有論者認為「先發制人」違背日本和平憲法。日本目前亦討論引入陸基「標準-3」型防禦系統對應威脅。

政府發警報 日人:無處可逃

今次朝鮮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前,日本的全國即時警報系統(J-Alert)經由無線電廣播和電視等傳播,警告民眾可能有導彈威脅。北海道各城鎮也廣播警報,新幹線一度暫停,遠至東京的火車站也提示人們要在候車室或火車內避難。警報寫荂u朝鮮發射導彈。請撤離到堅固建築物或地下室」。隨後又發出警報:「朝鮮一枚導彈飛越此區上空。如發現可疑物,請絕對不要觸碰。」

很多人當時不是在睡就是準備上班或上學。岩手縣盛岡的41歲上班族西島阿也(譯音)說:「我被手機的導彈警報信息吵醒。我一點都沒有心理準備。即使我們收到這些警報也無處逃。我們又沒有地下室或防空洞。」(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哈維或回頭 休斯頓災情惡化
美國得州水災造成的死亡人數進一步增加。《紐約時報》引述當地官員指,遇難者最少30人,早前被洪水沖走載有一家六口的客貨車,車上四名兒童及他們的... 詳情
房屋泡水家當全毀 八成災民無水災保險
【明報專訊】大半輩子住在休斯頓東北區的考克斯(Laura Cox),活到70幾從沒見過這樣大的水災。「直升機再不來我就要上屋頂了」。她向MS... 詳情
逾萬災民迫爆避難所
【明報專訊】休斯頓市長塔納(Sylvester Turner)說,目前已有超過9000災民遷入各避難所,至少有3500人受洪災困住的災民已被... 詳情
特朗普抵得州勘災 矢言全力回應哈維洪水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二抵達得州,並矢言聯邦政府會完整回應哈維颶風所帶來的毀滅性洪水,這是特朗普就任以來美國最大的天災。 路透... 詳情
美近五分一煉油受哈維影響
【綜合報道】風暴哈維吹襲美國得州,連日暴雨帶來災難性水浸,令美國近五分之一的石油產能受影響,預計會有更多煉油廠需要關閉,外界擔心會出現汽油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