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時速4000公里列車
採磁懸浮技術真空管道

[2017.08.31] 發表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將研製時速高達4000公里的「高速飛行列車」,利用超導磁懸浮技術和真空管道,實現超音速近地飛行。圖為「高速飛行列車」模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將研製時速高達4000公里的「高速飛行列車」,利用超導磁懸浮技術和真空管道,實現超音速近地飛行。高速飛行列車能拉近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同時不受天氣條件影響,不消耗化石能源,可與城市地鐵無縫接駁,被指是未來交通領域的發展趨勢。

新華社報道,昨在武漢召開的第三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副總經理劉石泉稱,該集團開展了「高速飛行列車」的研究論證,擬通過商業化、市場化模式,將超音速飛行技術與軌道交通技術相結合,研製新一代交通工具,實現超音速的近地飛行。

分三步走

建一帶一路飛行列車網

「高速飛行列車」項目將按照「三步走」戰略逐步實現。第一步通過時速1000公里運輸能力建設區域性城際飛行列車交通網;第二步通過時速2000公里運輸能力建設國家超級城市群飛行列車交通網;第三步通過時速4000公里運輸能力建設「一帶一路」飛行列車交通網。

對交通速度

極致追求的一大進步

目前的民航客機飛行時速約為900公里,中國航天科工方面稱,相比傳統高鐵和民航客機,高速飛行列車運行速度分別提升了10倍和5倍,是人類對交通工具速度極致追求的一大進步。「高速飛行列車」是利用低真空環境和超聲速外形減小空氣阻力,通過磁懸浮減小摩擦阻力,實現超音速運行的運輸系統。它不僅拉近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同時具有不受天氣條件影響,不消耗化石能源,可與城市地鐵無縫接駁等諸多優點,是未來交通領域的發展趨勢和技術制高點。

團隊擁領域200多項專利

中國航天科工表示,高速飛行列車工程項目聯合了國內外20多家科研機構,成立了國內首個國際性高速飛行列車產業聯盟,目前團隊擁有相關領域的200多項專利。該集團是全球首個提出超音速地面運輸系統的集團公司。

當前世界上對外宣布開展時速高於1000公里運輸系統研究的公司還有另外2家,包括美國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

更多中國要聞
華外賣製造塑膠垃圾 引生態浩劫
【明報專訊】中國人口多,外賣行業居世界第一,但卻可能給全球帶來一場生態浩劫?美國科普雜誌已提出警告,中國產的海鹽每磅(453公克)中含... 詳情
大量塑膠垃圾排入海中,不但危及海洋生物的生存,塑膠製品分解的微粒被海洋生物食用後,透過食物鏈,最後回到人類的餐桌上,造成慢性中毒。這一趨勢在... 詳情
3女幫人帶行李 變運毒幫兇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性受邀免費出國旅遊,出境時幫朋友帶了一下行李,結果這一好心幫忙,卻使她們淪為毒品走私的犯罪嫌疑人。昨日,廣州海關通報了... 詳情
居澳華人19刀虐殺袋鼠惹眾怒
【明報專訊】澳洲驚爆華裔男子殘忍虐殺袋鼠事件,相關片段近日在微信朋友團瘋傳,可見袋鼠的頸部被連割19刀,最終氣絕身亡。事件引發中外網民震怒,... 詳情
陝報社揭發社長斂財 舉報資料登頭條
【明報專訊】陝西《旅遊商報》上周四(24日)以舉報報社社長傅X借新聞採編人員資格證培訓斂財,作為網站頭條。網頁截圖在微信朋友圈瘋傳,直至本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