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甩開美日 稱霸地表時速

[2017.08.31] 發表

時速1000公里的高鐵,很多國家都在研發,最後誰能做起來還很難說,但外媒認為,近期能稱霸「地表時速」的,就只有中國的高鐵系統了。

儘管不少人對於「中國製造」嗤之以鼻,但不能否認這個「中國新四大發明」,已以新秀之姿,讓高鐵系統的老大哥們感到緊張。

以日本為例,近來在磁浮列車領域上衝出時速600公里的紀錄,但要商業化,還需好幾年,在許多國家的高鐵標案上,也輸給中國廠商。

因為中國高鐵的建造與運行速度能比競爭對手快一點外,最重要的是成本與經驗優勢,世界銀行的報告就提到,中國已有超過100座城市連入高鐵網絡,中國幅員廣闊,站和站的距離非常遠,不會像台灣剛衝破時速300公里後就需減速停車。

加上為了開拓大西部,高鐵需要經歷崎嶇與溫差極大的地形,這在材料與設計上都需要特別考量,以此累積起的知識經驗,是一般業者難以獲取的。

所以《瑞士商報》的文章就提到,中國新車「復興號」9月21日從北京到上海以高時速350公里行駛,成為全球最快的火車,且這個冠軍寶座能坐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目前歐洲與日本同業,都沒有條件可以這樣增速。

更多中國要聞
華外賣製造塑膠垃圾 引生態浩劫
【明報專訊】中國人口多,外賣行業居世界第一,但卻可能給全球帶來一場生態浩劫?美國科普雜誌已提出警告,中國產的海鹽每磅(453公克)中含... 詳情
大量塑膠垃圾排入海中,不但危及海洋生物的生存,塑膠製品分解的微粒被海洋生物食用後,透過食物鏈,最後回到人類的餐桌上,造成慢性中毒。這一趨勢在... 詳情
3女幫人帶行李 變運毒幫兇
【明報專訊】3名年輕女性受邀免費出國旅遊,出境時幫朋友帶了一下行李,結果這一好心幫忙,卻使她們淪為毒品走私的犯罪嫌疑人。昨日,廣州海關通報了... 詳情
居澳華人19刀虐殺袋鼠惹眾怒
【明報專訊】澳洲驚爆華裔男子殘忍虐殺袋鼠事件,相關片段近日在微信朋友團瘋傳,可見袋鼠的頸部被連割19刀,最終氣絕身亡。事件引發中外網民震怒,... 詳情
陝報社揭發社長斂財 舉報資料登頭條
【明報專訊】陝西《旅遊商報》上周四(24日)以舉報報社社長傅X借新聞採編人員資格證培訓斂財,作為網站頭條。網頁截圖在微信朋友圈瘋傳,直至本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