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組今首次開會 鄔滿海﹕無麵粉點做麵包

[2017.09.06]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將召開首次會議。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天對本報表示,小組大部分成員均會出席今天會議,會後會將會議文件上網供市民查閱。房協主席鄔滿海指現時樓市熾熱,房屋問題與土地供應有直接關係,「無麵粉點製作麵包呢?」他對小組寄予厚望,期望小組能夠在土地問題上達至共識,以便尋找更多土地建屋。

黃遠輝﹕凝聚共識 作出取捨

黃遠輝又指,小組會檢視本港現時的土地需求及供應,期望透過小組分析及鋪陳利弊,提供不同選項及作出探討,從而凝聚一個大多數市民接受的共識,在土地供應上作出取捨。

環保觸覺昨天發表調查顯示,近年內地移民人口增長抵消房屋供應,促請政府覓地之餘,必須考慮人口增長因素,否則「再多麵包都唔夠食」。

環團促減單程證紓人口壓力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整理城規會資料後,發現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即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全港共有87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綠化地帶和休憩用地被改劃用途作住宅,合共111.59公頃,面積等於近6個維園的面積。

但在2012年至2017年間,透過單程證來港定居的人口就有23.6萬人,再加上4.2萬名內地留學生留港,以及4.5萬人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定居,譚凱邦估計該3類人口的增長已抵消了部分公屋及私樓的供應。他促請政府削減單程證、內地生留港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配額,而今天開會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亦必須考慮外來人口對土地需求等因素,否則覓得更多土地都無法滿足需求。

綠色和平期望小組重新審視和規劃現時閒置的土地、棕地、私人會所用地,並守護郊野公園土地,另外落實小組承諾,就土地政策展開的「大辯論」必須公開及透明,如舉辦公聽會或公開論壇廣納民意,才能凝聚共識。

更多要聞
中層置業政策  歷任特首皆推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房屋問題一直是歷屆政府的重點工作。林鄭月娥早於競選時便提出重建置業階梯,承諾在不影響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 詳情
趁妻兒外出做家務  無窗花 退休漢抹窗墮斃
【明報專訊】紅磡黃埔花園發生致命家居意外。一名退休男子昨午獨自在寓所抹窗期間,疑失足從11樓高處墮下大廈對開花槽重創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 詳情
公僕夫婦墮樓命案 料妻子被擲下
【明報專訊】前日在油麻地「御金•國腄v發生的公務員夫婦同亡的謀殺及自殺案,法醫昨日經初步驗屍暫未確定兩名死者具體死亡原因,但相信案情涉及女死... 詳情
摩天輪招標改看重票價 「經驗」列入場資格不再評分 司馬文質疑無諮詢
【明報專訊】中環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正就買賣摩天輪拉鋸,消息稱一兩日內有好消息,料摩天輪主體能達成協議機會較大。對於政府就摩天輪招標的評分... 詳情
投資推廣署「成功個案」 摩天輪被消失
【明報專訊】摩天輪舊營運商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Swiss AEX),早前就被協助海外公司在本港開業的投資推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