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認購屢超額 中低收入殷切上車

[2017.09.06] 發表
黃先生昨天到樂富居屋中心揀樓,他認為能夠負擔位於彩虹的新居屋價格。(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本港資助房屋供應持續緊張,房委會今年6月舉行新一期居屋攪珠,合共收到10.4萬份申請,錄得超額48.6倍認購申請;以合共推出的2108個單位計算,即平均50人爭一個單位,說明中低收入居民的置業需求異常殷切。

對上一期的居屋攪珠,涉及彩虹彩興苑、梅窩銀河苑和銀蔚苑,以及小量居屋貨尾單位。房委會收到的10.4萬份申請中,白表申請人佔總數88%,即超過9.2萬份,當中單身申請者多達5.5萬人,家庭申請者則有逾3.6萬人。至於逾1.2萬份綠表申請中,單身人士逾4200人,連同白表單身申請者計算,即有近5.9萬人,競逐由房署為單身申請者預留的100個單位,競爭相當激烈。房委會同時預留600個新居屋單位,予有長者成員的家庭申請人。

彩虹彩興苑、大嶼山梅窩銀河苑,以及銀蔚苑3個新居屋項目,共提供2057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368至552平方呎,售價按市價七折計算,即由139萬元起,最貴單位則售385萬元。該批單位中,以彩興苑規模最大,與港鐵彩虹站距離只有15分鐘,3幢合共供應1358個單位。至於梅窩兩個屋苑位置較遠,售價亦較便宜。至於一同攪珠的居屋貨尾單位有51個,售價介乎245萬至345萬元。透過綠表申請的黃先生,昨天到樂富居屋中心揀樓,他指心儀位於彩虹的新居屋,並指價格尚能負擔。

近年居屋超額認購最多的紀錄,則要數2014年時的61.5倍,房委會當年合共收到13.5萬份認購申請。

更多要聞
中層置業政策  歷任特首皆推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房屋問題一直是歷屆政府的重點工作。林鄭月娥早於競選時便提出重建置業階梯,承諾在不影響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 詳情
趁妻兒外出做家務  無窗花 退休漢抹窗墮斃
【明報專訊】紅磡黃埔花園發生致命家居意外。一名退休男子昨午獨自在寓所抹窗期間,疑失足從11樓高處墮下大廈對開花槽重創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 詳情
公僕夫婦墮樓命案 料妻子被擲下
【明報專訊】前日在油麻地「御金•國腄v發生的公務員夫婦同亡的謀殺及自殺案,法醫昨日經初步驗屍暫未確定兩名死者具體死亡原因,但相信案情涉及女死... 詳情
摩天輪招標改看重票價 「經驗」列入場資格不再評分 司馬文質疑無諮詢
【明報專訊】中環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正就買賣摩天輪拉鋸,消息稱一兩日內有好消息,料摩天輪主體能達成協議機會較大。對於政府就摩天輪招標的評分... 詳情
投資推廣署「成功個案」 摩天輪被消失
【明報專訊】摩天輪舊營運商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Swiss AEX),早前就被協助海外公司在本港開業的投資推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