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憤波音投訴龐巴迪獲資助 杜魯多提買戰機迫對方收口
與密蘇里州長通電話 加入商業戰

[2017.09.06]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卑詩省基隆那訪問,杜魯多到訪消防局準備與消防員合照。(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美國波音公司投訴加拿大龐巴迪公司﹐說它獲渥京資助﹐以低價銷售飛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加入這場商業戰﹐為龐巴迪護航。他與密蘇里州長通電話﹐提到加拿大是密蘇里州的最大貿易伙伴﹐而它的居民在波音公司工作﹐要靠加拿大訂購的戰鬥機養家。

渥京政府不滿波音公司宇航爭拗﹐波音公司在密蘇里州生產超級黃蜂(Super Hornet)戰鬥機﹐而加拿大是這種戰機的買家。

杜魯多周二與密蘇里州長格瑞滕斯(Gov. Eric Greitens)通電話﹐在兩人坦率的談話中﹐他提到多少名密蘇里州居民為波音工作﹐要靠製造戰鬥機維持生計﹐何況加拿大是密蘇里的最大貿易伙伴。

杜魯多不排除購買超級黃蜂戰鬥機﹐但炮轟波音公司糾擾滿地可基地的龐巴迪﹐又說波音公司接受數以十億元計的政府資助。

總理辦公室周二午後發出電話摘要﹐格瑞滕斯的辦公室即時未有回應記者查詢。

杜魯多與格瑞滕斯通電話﹐為加拿大與波音的爭議升溫﹐早前一名資深波音主管說﹐波音與龐巴迪爭拗﹐它無意退讓。

執政自由黨強調密蘇里州與加拿大的貿易關係、超級黃蜂牽涉多少個地區居民職位﹐顯然期盼格瑞滕斯施壓﹐要求波音重新思考它的立場。

波音工廠設址密蘇里州聖路易斯(St. Louis)﹐著重國防及宇航產業﹐聘用大約15,000人﹐估計其中5,000人製造超級黃蜂戰機。波音客機的主要組裝廠設在另一處﹐在華盛頓州埃弗雷特(Everett)。

加拿大政府去年11月宣布﹐它會購買18架超級黃蜂戰鬥機﹐「臨時」填補戰鬥機。

政府當時說﹐超級黃蜂戰鬥機是唯一選項﹐它能滿足加軍的即時需要。

那時波音還沒吵上美國商務部﹐抱怨龐巴迪依靠渥京政府資助﹐低價傾銷它的CSeries飛機。

美國官員還在調查波音投訴﹐預料9月25日發表初步報告﹐有可能定出罰款或關稅反制龐巴迪。

更多加國新聞
北美自由貿協談判 重要議題無寸進
(墨西哥城5日加新社電)《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最新一輪談判周二結束﹐3國均說﹐它們取得進展﹐竭力解決較難協商的問題﹐盡量在年底達成新協議。 ...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杜魯多自由黨政府因近期北韓核試危機受批評﹐國際社區指它在解除核武的立場上太軟弱﹐太親近揚言刀槍相對的特朗普政府。 ... 詳情
魁人黨領袖宣傳獨立 不予難民申請人公民權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周二說﹐要是獨立魁北克處理難民問題﹐速度會更快﹐它不會給難民申... 詳情
(安省卡利登5日加新社電)安省一所高中展開實驗計劃﹐讓9年級學生與教師﹐商討他們應得的學期尾分數。一些專家認為﹐容許學生「爭」分﹐他們會更集... 詳情
阿省卑詩夜空現大火球 網民稱聽到巨響震撼房屋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和卑詩省數以百計網民在社交媒體發帖子﹐訴說他們在周一晚上看見夜空有個大火球。 皇家騎警對媒體說﹐數十人撥打電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