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央行昨加息0.25厘後,承諾會關注更高借貸成本對負債家庭的衝擊。
放大
 

其他新聞
美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請辭
Gap重整業務 關閉200家分店
Mars糖果商 尋求氣候環保生產配方
股市回升
加國貿易逆差 7月縮至30.4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加央行加息到1厘 料下月再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宣布加息﹐調高關鍵借貸利率0.25厘﹐到1厘。央行此時加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等於為2017年繼續加息留下伏筆。央行也作出承諾﹐說會關注更高借貸成本對負債家庭的衝擊。

央行今年7月已經加息0.25厘﹐開始踏上恢復正常借貸成本的路線﹐此前它在2007-09年金融危機期間調低利息。美國聯邦儲備局也開始收緊借貸﹐但其步伐緩慢得多。

加拿大央行說﹐這次加息﹐有第二季度非常強勁的經濟增長支撐。央行也表示﹐未來的行動不會預定﹐要看數據和市場發展。滿銀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加提埃里(Sal Guatieri)說﹕「我猜測﹐他們感覺經濟強勁﹐有些不安﹐那會提高通貨膨脹風險。」

儘管少數人預料央行會在周三宣布加息﹐多數分析員此前預計﹐央行會等到10月會議才採取行動﹐連續兩次的行動震撼金融市場。

加息決定一經發布﹐加元飆升超過2%﹐達到2015年6月以來最高點﹐1美元兌1.2140加元。

豐業銀行(Scotiabank)貨幣策略員西奧域(Eric Theoret)說﹐央行在7月宣布近7年來首次加息﹐自那以後﹐加息通告的腔調未有緩和。

經過第二次調高利息後,央行抵銷了在2015年的兩度降息的行動,當時油價下跌﹐加拿大經濟非常依賴能源﹐央行要採取減息行動。

現在所謂的保險措施已解除﹐下一步如何發展﹐不大明朗﹐特別是負債過重的消費者和地產市場﹐如何應對上調利息。

加拿大家庭負債達到接近創紀錄水平﹐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的房價﹐自4月高峰期已經下降超過20%。一些分析員擔心﹐高利率會傷害消費者﹐引發更大範圍房價調整。

加提埃里說﹐假如經濟保持強勢﹐央行可能在10月再度加息。但家庭債務和地產市場對加息敏感﹐他們會審慎處事。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定於9月27日發表最新經濟報告﹐市場會密切留意經濟數據和他的講話。

 
 
今日相關新聞
加央行加息到1厘 料下月再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