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香港流動電子支付技術落後?

[2017.09.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電子流動支付技術曾領先全球,1997年投入使用的八達通一度是其他國家參考的模範,惟此後相關技術再無突破進展。近年在內地興起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比八達通更先進便利,付款者毋須再另外攜帶付錢專用的實體卡,只要擁有一個帳戶就可在任何裝有軟件程式的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腦進行金錢交易。香港金管局2016年8月始發出首批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同年11月發出第二批,現時持牌人共13個。

保守抑或謹慎?

《明報》2017年2月的社評認為,香港作為與內地交往最為密切的國際城市,佔有天時地利,愈來愈多內地支付公司以香港作踏腳石「走出去」;國際上的支付公司亦希望透過進軍香港,參與人民幣市場,但相比內地的蓬勃發展,香港電子支付發展一直顯得緩慢,一方面因法例未能與時俱進,另一方面因財金當局取態保守。

中大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鄭宏泰及研究所名譽研究員陸觀豪在2017年5月撰文稱,內地表面上金融科技領先,現實是其金融業遠不及香港發達,銀行服務限制多,電子貨幣錢包才應運而生,填補銀行服務真空;而香港業界表面似形勢落後,實情是不打無把握之仗,因創新科技開發的機會成本高,加上銀行不乏上市者,一旦出現問題,難向大小股東交代。

[通通識 第464期]

更多教育
英譯概念﹕Political participation(政治參與)
【明報專訊】Political participation refers to people's participation in acti...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8月28日 (個、港、衛) 明愛推彈性探病 助醫護學照顧智障者 智障人士未必懂得表達自己,明愛醫院骨科及創... 詳情
專屬外賣盒!
【明報專訊】外賣食物多用即棄食具盛載,雖然方便,但只用一次就丟棄實在浪費。有人會自備外賣食具,然而這做法也不一定代表能善用資源。早前有網上熱...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外賣走盒 真環保?
【明報專訊】隨行杯買咖啡 避不開紙杯? 有巿民於社交媒體提及,自備隨行杯到快餐店購買咖啡時,店員先以紙杯盛咖啡,再把咖啡由紙杯倒進隨行... 詳情
新聞追蹤:颱風過後 考驗開始
【明報專訊】本港8月底接連受到熱帶氣旋「天鴿」及「帕卡」吹襲,天文台分別發出10號及8號風球,街巷設施吹倒,滿目瘡痍,多處地方嚴重水浸或大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