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x 衣食住行:外賣走盒 真環保?

[2017.09.11] 發表
將咖啡倒進紙杯(圖:大海)
再從紙杯倒入客人的隨行杯(圖:大海)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圖:大海)
陳倬瑤(圖:大海)
鄭琬樺(圖:大海)
(圖:大海)
(圖:大海)
(圖:大海)
(圖:大海)
(圖:大海)

【明報專訊】隨行杯買咖啡 避不開紙杯?

有巿民於社交媒體提及,自備隨行杯到快餐店購買咖啡時,店員先以紙杯盛咖啡,再把咖啡由紙杯倒進隨行杯,然後丟棄紙杯。環保團體批評做法違反減廢原則,快餐店發言人回應稱,各種容器之設定,是為確保食物無論在衛生及風味上都得到最佳保存,同時確保質量一致。有飲食業界指出,業內擔心重用飲品器皿造成衛生問題,重用器皿會滋生細菌,例如咖啡杯有殘[,認為推動環保意識之餘亦要從營運者角度考慮衛生和食物安全因素。

——綜合《明報》報道

改變生活方式是環保代價?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Andy哥哥)分享他的飲食習慣。Andy哥哥說:「我自己較少買外賣。」用到外賣食具的機會少。然而人們的生活飲食方式不同,若不能避免外賣,除了即棄用具,也可選擇重複使用的食具,減少浪費。不過實行並不容易,Andy哥哥說:「如果自備用具,沒那麼方便。」就像倬瑤,如要減少浪費,她需先備妥食具前往茶餐廳,變相失去致電外賣的方便原意。他又指,要減少浪費,有時要承受不方便,若使用替代即棄用具的產品,能否做到減少浪費?

■看看智叻星的習慣

你日常有外賣習慣嗎?如果要將食物打包或裝載,會如何處理?

◆偶然晚餐會習慣叫外賣,方式是致電茶餐廳(送食物到家)。不會預備食具。

陳倬瑤

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受訪時六年級

◆我沒有外賣的習慣,多數在家中吃。要將家中食物外帶,會裝至食物袋中。

鄭琬樺

嘉諾撒聖心學校

受訪時五年級

■膠飲管替代:不鏽鋼飲管

不論堂食或外賣冷飲,也會用到膠飲管。Andy哥哥會用可清洗、循環再用的不鏽鋼飲管,他說:「較麻煩的是在街上喝完後,難以即時找到清水清潔飲管,有時也需用紙巾包裹。」

STEM不鏽鋼

塑膠雖然可再用,但多用品質會下降,然後不能使用。不鏽鋼無論用多少次,材質的品質不變,Andy哥哥說:「不鏽鋼可一直使用。因為品質不變,有些回收公司會將不鏽鋼回收再鑄製成其他產品。」

■杯子替代:隨行杯

外賣飲品用紙杯或膠杯盛載,坊間有瓷或不鏽鋼材質的隨行杯循環再用,可請店員將飲品倒進隨行杯。不過Andy哥哥提醒,因為部分食店並未有相關的清晰公司指引,即使想減少浪費,對方也不一定願意配合,Andy哥哥說:「有時他們會擔心萬一顧客進食後有不舒服,責任誰屬呢?」基於以上原因,連鎖食店的彈性不及小食店,Andy哥哥說他與同事也多光顧相熟的小食店,對方也樂意配合。

STEM保溫功能

隨行杯的設計方便攜帶,但與具備保溫功能的保溫杯不同。保溫杯多由不鏽鋼製成而且雙層抽真空,保溫能力較高。隨行杯採用塑膠或不鏽鋼製,設計上未必能長時間保溫。一般來說,塑膠製的保溫時間約1小時,沒有保溫設計的不鏽鋼製隨行杯則能保溫約4至5小時。

■思考點

不鏽鋼飲管、膠飲管與「走」飲管何者更好?

不鏽鋼飲管需可再用,但不夠方便,Andy哥哥原來不常用,最常做法反而是「走」飲管(即不要飲管)。他說:「其實不要飲管更好吧!直接喝就不需額外資源。」你同意Andy哥哥的說法嗎?為什麼?

■發泡膠盒或紙袋替代:矽膠食物盒、食物布包

Andy哥哥一些同事在買外賣時,會自備可多次使用的矽膠食物盒,每次使用後會以茶籽粉清潔。買麵包、三文治等沒有汁液的食物,則可用食物布包盛載,減少膠袋使用。外賣飲食可選用循環再用的食具,但Andy哥哥提醒大家:「如果本身用不茷o又買下來,也是一種浪費。」他以最近流行的環保袋為例,款式多又時尚,吸引人愈買愈多,但其實有一個就足夠。像琬樺沒有外賣習慣,便不需要替代品了。Andy哥哥建議,如大家希望減少資源浪費,應計算物品的使用率,如不是經常使用,不如不買,所有物品「夠用即可」。

■STEM食物級別

食物布包有一層薄膠,註明是食物級別,可用於盛載約90℃的溫暖食物。Andy哥哥解釋:「材質用途廣泛,用於不同範圍時對材質的品質要求不同,例如同樣是不鏽鋼,醫療用的手術刀與工業用產品已是不同級別。」一般來說,醫療級是最高級別的品質,食物級僅次於醫療級。

■STEM矽膠

矽膠主要成分為砂子及石英,質感像橡膠,不會釋出有害物質,可耐熱200℃,盛載熱食。

發泡膠留在地球一萬年?

盛載食物的即棄外賣用具材料多為塑膠(如耐熱膠盤、發泡膠盒)及紙(如紙盒),前者種類繁多,物料分解時間各有不同,以發泡膠為例,完全分解需要1萬年。

■想一想

1. 實踐減少資源浪費面對怎樣的困難?

2. 你認為最有效達致減少資源浪費的方式是什麼?

■關鍵詞

減廢 waste reduction

即棄 diposable

不鏽鋼 stainless steel

矽膠 silicone

文、圖:大海

[常識學堂 第91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颱風過後 考驗開始
【明報專訊】本港8月底接連受到熱帶氣旋「天鴿」及「帕卡」吹襲,天文台分別發出10號及8號風球,街巷設施吹倒,滿目瘡痍,多處地方嚴重水浸或大樹... 詳情
【明報專訊】1. 水浸——泵車;垃圾堆積——垃圾夾、垃圾袋;塌樹——電鋸 2. D [常識學堂 第91期] 詳情
科學探究:洋b皮染白蛋
【明報專訊】洋b清新撲鼻,不但可以用作烹調美食、預防感染疾病,而且可去除油漆味及煙臭。但當我們用洋b時,會撕去洋b皮及丟棄,十分浪費。其實洋... 詳情
偵探M.A.D.:豎起耳朵講天分?
【明報專訊】與遺傳無關 耳朵會動是天生的?與遺傳基因有關?事實並非如此!耳朵肌肉又薄又微細,不是人人都能控制,或者做到明顯幅度。透過後... 詳情
情報:VR體驗百科全書
【明報專訊】想去大草原看動物?不用等長假期,也不必大灑金錢,利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技術、戴上特製眼鏡就能讓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