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7.09.11] 發表
(圖1)
(圖2)
(圖3)

【明報專訊】■8月28日

(個、港、衛)

明愛推彈性探病 助醫護學照顧智障者

智障人士未必懂得表達自己,明愛醫院骨科及創傷科為這批病人的家屬及照顧者設彈性探病時間,方便他們探病,以助醫護了解及照顧病人。明愛醫院骨科及創傷科資深護師駱兆麟(右)表示,智障者不認識醫護,彼此互信程度不如家人,若家人在身邊,較易接受護理等程序,家人亦可告訴醫護病人的溝通方法及生活細節,對其康復有幫助。(圖1)

■8月30日

(全、衛、能)

美國休斯頓風災 官員憂爆疫症

美國得州受到颶風「哈維」吹襲,帶來連場暴雨並引發洪水,造成最少10人死亡。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稱,全球暖化增加大氣濕度,或令人們面對像哈維一樣的風災時,雨量比過去的風災多。今次水災可能帶來公共衛生危機,暫未知有多少污水、化學物和細菌混在洪水中。可容納5000人的休斯頓會議中心截止8月29日已有9000人入住,但載茖a民的巴士仍然一車一車抵達,部分災民更只能棲身汽車中。休斯頓的緊急醫療服務部主管珀斯擔心大量災民聚集將令疫症爆發,有衛生官員則憂慮其後數月或數年災民可能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圖2)

■8月31日

(個、港)

20宗兒童輕生七成有警號

社會近年關注學童的健康及壓力問題,社署委任的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第三份報告,檢視2012及13年兩年內206宗兒童死亡個案(兒童定義為18歲以下),共20名兒童死於自殺,較對上兩年的35宗下跌。該20宗自殺個案成因涉及學業問題最多,有9宗;「憂慮未來」及「與家庭的關係問題」各有7宗。另外,其中七成即14人生前曾經以不同方式表達死念,惟家人或朋輩均輕視及未有為意,委會員提醒不要輕視學童發出的輕生信息。

■9月1日

(港、中)

人大通過國歌法 港澳將立法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歌法》,規定唱國歌時應當肅立、舉止莊重,訂明國歌要納入中小學教育等。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可由公安機關警告或拘留15日以下。《國歌法》將10月1日生效。人大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武增表示,會適時將國歌法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稱,政府立法時條文會盡量清晰,維持國歌法原意,不影響港人基本人權和自由。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日後如惡意侮辱國歌、改詞句,「可能就要入罪」。

■9月3日

(中、全、能)

朝稱第6次核試 特朗普:非常危險

朝鮮宣布研製出可搭載於洲際彈道導彈的氫彈後,未幾第6次核試。是次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朝鮮首次核試,估計威力達2016年測試的10倍,特朗普斥朝鮮對美國「非常危險」,又斥中國協助解決朝核問題無成果。有專家相信朝鮮此舉或旨在迫使美國承認其擁核國地位,並迫使美國直接談判。美國財長梅努欽稱正草議新一輪朝鮮制裁。(圖3)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個 = 今日香港

中個 = 現代中國

全個 = 全球化

衛個 = 公共衛生

能個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464期]

更多教育
專屬外賣盒!
【明報專訊】外賣食物多用即棄食具盛載,雖然方便,但只用一次就丟棄實在浪費。有人會自備外賣食具,然而這做法也不一定代表能善用資源。早前有網上熱...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外賣走盒 真環保?
【明報專訊】隨行杯買咖啡 避不開紙杯? 有巿民於社交媒體提及,自備隨行杯到快餐店購買咖啡時,店員先以紙杯盛咖啡,再把咖啡由紙杯倒進隨行... 詳情
新聞追蹤:颱風過後 考驗開始
【明報專訊】本港8月底接連受到熱帶氣旋「天鴿」及「帕卡」吹襲,天文台分別發出10號及8號風球,街巷設施吹倒,滿目瘡痍,多處地方嚴重水浸或大樹... 詳情
【明報專訊】1. 水浸——泵車;垃圾堆積——垃圾夾、垃圾袋;塌樹——電鋸 2. D [常識學堂 第91期] 詳情
科學探究:洋b皮染白蛋
【明報專訊】洋b清新撲鼻,不但可以用作烹調美食、預防感染疾病,而且可去除油漆味及煙臭。但當我們用洋b時,會撕去洋b皮及丟棄,十分浪費。其實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