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增聯絡主任 加強學校合作

[2017.09.11] 發表

【明報專訊】警隊早前增加人手,擴展推行已久的警隊學校聯絡計劃,今年4月增加21名警務人員擔任學校聯絡主任,令有關人員增至近120名,他們專責與學校聯絡,為全港中、小學提供防罪滅罪資訊。有葵青區的聯絡主任稱會邀請警隊不同組別人員到校分享,亦曾有家長因子女不願回家,試過主動透過學校向警方學校聯絡主任求助。

今年上半年,共有1405人觸犯青少年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22.4%,大部分項目均錄得下跌;然而,觸犯輕微毒品案有59人,較去年同期升11%,店舖盜竊有278人,增4%。

上半年見400多名學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社區關係課警司吳翠婷表示,警隊在4月增加10名督察、11名警長到各區,主責學校聯絡工作,現時警隊共有117名學校聯絡主任與學校聯繫,包括與家長教師會聯絡、與駐校社工溝通,同時與校長、訓導教師討論學生行為及紀律問題。

吳說,今年上半年學校聯絡主任分別到訪全港學校750次,與400多名學生會面,教導學生遵紀守法、尊重別人。

與社工解決學生流連問題

葵青警區警民關係組學校聯絡主任余妙偉表示,每年會舉辦最少4至5次學校講座,題材不一,包括網上罪行、毒品、盜竊等,亦會邀請反黑組、失蹤人口組等警員到校分享。他指聯絡主任的人數分佈因應區內學校數目而定,以葵青為例,本學年有7名聯絡主任負責學校聯絡事務,處理普遍學生的操行問題,如打架、盜竊等,亦有學校詢問校園設施及安裝閉路電視位置等建議。他舉例,曾有學生經常不願回家,家長苦無對策,於是經校方向聯絡主任求助,其後他與駐校社工一同會見該學生,了解問題所在,亦勸喻學生回家,勿在街上流連。

余妙偉又說,曾有反黑組警員主動聯絡他們,希望在放學時間派探員到學校門口了解,看看有沒有黑社會分子招攬學生,「我們負責主動聯絡學校,告知有便裝警員在校園外走動」,以便校方有心理準備。

更多港聞
攸潭美前村長:僭建簷篷屬疏忽 否認康樂中心私有化 「登記便可用」
【明報專訊】元朗攸潭美村(前稱牛潭尾村)康樂中心被指「私有化」,事件演變成羅生門。負責管理康樂中心的攸潭美村居民互助會主席、攸潭美村前村長潘... 詳情
房會研發「減音窗」 可減8分貝 擬用於公屋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公屋位處鬧市,為紓緩交通噪音對住戶的影響,房屋委員會與專家及大專學界研發出一款「減音窗」,經模擬測試後發現「減音窗」減音... 詳情
摩天輪處理交接 短暫重開機會微 停開遲公布 黃偉綸認可改善
【明報專訊】中環海濱摩天輪新舊營辦商早前達成協議,沿用現有摩天輪設施繼續提供服務,雙方正處理交接工作。發展局長黃偉綸(圖)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 詳情
擁元朗農地村屋 發展局副局將避席會議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公布部分新一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利益申報資料,其中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圖)在元朗擁有一間村屋及一幅農地的部分業權。發展局... 詳情
鹹水管爆裂  鬧巿現噴泉
【明報專訊】昨清晨6時許,廣東道及匯翔道交界往尖沙嘴方向的行車路地下有鹹水管爆裂,水柱噴向半空,比街燈更高,儼如噴泉。大量鹹水夾雜沙石湧出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