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閣短租地2.5萬呎 10倍建屋面積

[2017.09.13] 發表
西貢珊瑚閣兩個沿海建築坐落私人土地,共佔地2596平方呎,而建築外圍的官地則以短期租約方式持有,短租範圍達25,103平方呎,面積為私人用地的10倍。本土研究社形容為是次研究發現「最誇張的例子」。(鍾林枝攝)
西貢珊瑚閣旁的官地,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並建有泳池(左圖)、網球場(右圖),本土研究社成員楊夏至認為售賣配有泳池的單位,叫價可比沒有此配套的單位高。(本土研究社)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富豪設施用地」的研究發現,位於清水灣坑口永隆路的珊瑚閣一帶,以短租形式租地逾2.5萬平方呎,面積為租用者建屋的兩幅私人用地的10倍。本報翻查資料發現,兩幅土地均曾以轉讓公司股東的方式易手,不涉及土地買賣程序。研究社成員認為是「不尋常的物業交易」,或避免地政總署不批出短期租約。

珊瑚閣被形容為今次研究中「最誇張的例子」,租用逾2.5萬平方呎,建有網球場及泳池。本土研究社成員楊夏至表示,該地段兩幅私人用地共約2596平方呎,而短期租約範圍達25,103平方呎,面積為私人用地的10倍。楊夏至指出,翻查珊瑚閣的地產廣告,顯示物業設有私家網球場及泳池,索價達1.4億元,楊夏至認為業主藉此抬高叫價。

轉讓公司股份 兩屋易手

翻查土地註冊處及公司註冊處資料,珊瑚閣兩間建築物(496及451地段)分別於2002及2007年,被華威有限公司以680萬元及30萬元購入。華威於2001年9月成立,現時股東為鉅原有限公司,鉅原則由張百錞持有。

華威曾於2007年嘗試以5788萬元把451地段建築物售予鉅原,惟於2009年取消買賣,華威的股東李兆樂及陳彩虹於2010年把全數股份轉讓予鉅原,即不以土地買賣而以轉讓公司股份方式,令兩幅由李、陳擁有的私人用地轉為鉅原股東持有,張自2014年6月起持有鉅原全部股份。

楊夏至形容上述轉讓是「不尋常的物業交易」,估計轉讓公司股份是為了可以延續短期租約,若直接買賣土地,或會引致地政總署不批出短期租約,失去泳池及網球場等富豪設施。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以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為兩大股東的永升(亞洲),早前協議注資7億元擬入主有線寬頻,通訊局昨公布,正式批准永升... 詳情
熱帶氣旋挾風雨周末逼近 另一颱風影響 港7區空氣污染爆表
【明報專訊】受集結在台北以東的颱風泰利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氣酷熱、吹微風,空氣污染嚴重,銅鑼灣、旺角及屯門等7個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詳情
陳帆拒赴關注組一地兩檢研討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曾公開點名,邀請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對話」,討論一地兩檢。由民主派及民間團體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將於本周六舉... 詳情
租李嘉誠舊宅 《葉問3》製片被追580萬
【明報專訊】電影《葉問3》的製片人、上市公司十方控股(1831)前董事兼主席施建祥(圖),前年與李澤鉅出任董事的投資公司簽訂3年租約,以每月... 詳情
【明報專訊】十方控股(1831)前執董兼主席、快鹿集團前主席施建祥,去年被指因《葉問3》票房涉造假,一度有傳要受查;其後快鹿澄清並無造假一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