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中)昨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茶敘,並在致辭時宣布委任唐英年(左)出任西九管理局主席,接替現任主席政務司長張建宗(右),下月1日起生效。林太稱,行政長官自2008年起都是委任政務司長擔任西九董事局主席,迄今已有4名政務司長先後獲委任主席,包括首任的唐英年、昨天也在場的林瑞麟、第三任的林鄭月娥及現任主席張建宗。(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張曉明將掌港澳辦 王志民接手中聯辦
譚耀宗稱換班好事 泛民憂難補撕裂
警手冊:倘可傷途人 不應鬧市開槍 旺角開槍 警:保自身保同僚未違警例
被拘留者要求 可獲三餐衣物
團體促盡快公開警例 讓公眾監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慣例 唐英年掌西九管理局 林鄭﹕入營運階段 非官員更利發展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委任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接替現任政務司長張建宗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任期由下月1日起生效,為期兩年,打破過去一直由政務司長出任主席的慣例。林鄭月娥解釋,西九已由規劃發展進入營運階段,由非官方成員擔任主席更有利西九發展,而唐英年是少有熟悉政府運作和擁有商界經驗的人,是「不二之選」。

任期兩年 向由政務司長任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茶敘,並在致辭時宣布委任唐英年為西九管理局主席。過往管理局主席均由時任政務司長兼任,唐英年是首任主席(2008年10月至2011年9月),林瑞麟、林太及現任政務司長張建宗亦分別按慣例出任過主席。張建宗今年1月中接替辭職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出任主席,本月底卸任,為期只有8個多月。昨天4任主席都有出席茶敘。

林太﹕早期重規劃 政務司長有優勢

林鄭月娥稱,西九文化區早期工作側重規劃,需要與各政府部門協調,因此由政務司長出任主席有優勢,但目前西九已由規劃階段轉為營運階段,未來兩年場館陸續啟用,主席需要有豐富商業和市場經驗,與社會緊密連繫,若由非官方人士擔任,對西九發展更有利。

林鄭月娥又提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並無訂明主席必須由官員出任,有西九董事局成員表示「收貨」,但有立法會議員指唐英年及行政總裁孎荌爭‵D文化界出身,擔心西九變成商業主導(見另稿)。

稱唐「不二之選」 否認「落CY面」

被問到委任唐英年是否為了「落CY(前特首梁振英)面」,林鄭月娥回應稱「梗係唔係」,形容唐是不二之選,因對方曾兼任西九首屆董事局主席,對整個項目非常熟悉,亦曾任政務司長及財政司長,不會令西九文化區側重於商業考慮。她相信日後主席一職,會繼續由非局方人士擔任。林鄭月娥亦否認傳聞指曾有意委任陳智思出任西九主席一職。唐英年在年初的特首選舉,曾表態支持林太擔任行政長官。

唐英年感謝林鄭月娥的委任,稱感受到特區政府對文化區的發展充滿期盼和希望,認為西九文化區對本港經濟、社會和民生,尤其對年輕人有發展的潛力。他說林鄭月娥對項目有很多感情,期望項目能讓香港再上層樓,成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文化藝術中心,與紐約及倫敦鼎足而立。

唐當年稱不會超支 無發展商參與

唐英年又稱,西九要兼顧建造和營運,相當艱巨,自己會全力以赴,未來會審視營運成本,量入為出管理西九,讓文化區有機發展下去。唐英年於2008年出任首任西九管理局主席,政府當時向管理局批出216億元撥款,他於2010年表示,政府會按量入為出的原則興建文化區,不會超出預算,又強調西九發展不會有發展商參與。時隔7年,西九不但嚴重超支,政府今年初更提出將西九原屬於政府的酒店、辦公室及住宅發展權,以「建造、營運、轉移」(BOT)形式授予管理局,令管理局有資金興建餘下設施,也可支持文化區持續營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破慣例 唐英年掌西九管理局 林鄭﹕入營運階段 非官員更利發展
陳淑莊憂變商業主導 單仲偕﹕無問題
未來3年料赤字 唐﹕審視成本量入為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