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譚耀宗稱換班好事 泛民憂難補撕裂
警手冊:倘可傷途人 不應鬧市開槍 旺角開槍 警:保自身保同僚未違警例
被拘留者要求 可獲三餐衣物
團體促盡快公開警例 讓公眾監察
父同葬母墳穴被拒 會計師前會長挑戰殯葬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張曉明將掌港澳辦 王志民接手中聯辦

【明報專訊】北京港澳事務系統即將大換班,據本報了解,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將接替年屆67歲的王光亞,出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而張的空缺將由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替,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鄭曉松將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有關任命最快本周內公布。

數名了解情G人士表示,張曉明即將回京在中聯辦已是公開的秘密,「(中聯辦)大樓官員已在寫送給張的告別卡」。2010年開始擔任港澳辦主任的王光亞,已過了正部級官員65歲的退休年齡,因「超齡服役」早已萌生退意。

蔡子強﹕顯強硬對港獨 劉兆佳﹕無特別含義

港澳辦與中聯辦均屬中央正部級機構,港澳辦是負責港澳政策的綜合協調機構,中聯辦是前線執行機構,故港澳辦重要性高於中聯辦;加上王光亞是中央委員,張曉明為中央候補委員,外界普遍認為港澳辦地位較高。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有升職意味,「最近港獨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中央重用立場較強硬的張曉明,以示處理港獨問題時不會手軟」。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不認為張曉明接任港澳辦主任有特別含義,毋須誇大港澳辦與中聯辦處理香港問題的差異,畢竟它們均只是執行機構。

張曉明現年54歲,1980年代中期加入港澳辦,長期參與港澳工作,2004年升任港澳辦副主任,2012年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近年他多次發表具爭議言論,例如兩年前稱「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被視為立場較強硬的內地官員。

王曾掌中聯辦青年工作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現年60的王志民06至09年間擔任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長,王出掌香港中聯辦,意味北京將在香港加強青年工作。多名熟悉港澳事務的內地官員對本報表示,張曉明等人的任命最快本周內公布。

鄭曉松現年58歲,1996至1997年在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研究生班學習,曾任首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姜恩柱的秘書,因此對港澳工作頗熟悉。

 
 
今日相關新聞
張曉明將掌港澳辦 王志民接手中聯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