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父同葬母墳穴被拒 會計師前會長挑戰殯葬政策
何君堯「殺無赦論」或違公安條例 袁國強稱不能憑一兩字判斷
指何非律師身分發言 律師會不評論
話你知:何曾引同一例斥嶺大粗口風波
李國章﹕學生倡港獨是失敗者想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團體促盡快公開警例 讓公眾監察

【明報專訊】警務處過去一直拒絕完整公開《警察通例》全部章節,包括民間最關注的第29章《使用武力及槍械的使用》,理由是是防止損害警隊的正常及有效運作。民間團體促盡快公開警例,讓公眾監察。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去年發表審議香港人權狀G的報告上,亦建議警方公開《警察通例》及其他武力使用相關指引,確保符合國際標準。

法改委曾倡仿英 警例成法定守則

民陣召集人區諾軒促請警方公開《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冊》全文,特別是有關武力使用的章節,因現時公眾及民間團體無從監察警方執法及使用武力是否符合指引。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亦表示,香港作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的適用地區,應尊重委員會的建議,公開指引,又說現時本港在警權監察及問責機制相對落後。

王浩賢又表示,法律改革委員會於1992年曾就本港拘捕問題發表報告書,並引用英國例子,稱英國警方規範警方拘捕、羈留、搜查等權力的《職務守則》,已納入《1984年警察及刑事證據法令》(Police and Criminal Evidence Act 1984)成為法定守則。報告書稱有關《守則》有別於本港《警察通例》,是完全公開的,《守則》的訂立須諮詢當地市議會、法律專業團體,並經英國國會決議通過後方可實施。同時,《守則》在刑事及民事訴訟中,可接納為證據,而沒有遵守《守則》的警務人員即屬違規,須受紀律研訊。

英警守則須國會通過 完全公開

法律改革委員會當時建議本港當局採用英國的方式,由當局諮詢公眾後,將類似《守則》提交予當時的立法局通過,惟有關建議一直未被採納。

 
 
今日相關新聞
警手冊:倘可傷途人 不應鬧市開槍 旺角開槍 警:保自身保同僚未違警例
被拘留者要求 可獲三餐衣物
團體促盡快公開警例 讓公眾監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