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公投 逾九成二選民支持獨立
沙特「後石油時代」 准婦女駕車
婦權鬆綁為國「洗底」
推稅制改革 特朗普指將創中產奇蹟
亞拉巴馬黨初選 「班農勝特朗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公投「真民主」惹質疑

庫爾德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不受本國中央政府和國際社會歡迎,但在部分評論眼中,公投本身就是民主的體現,其中美籍印度裔學者卡納(Parag Khanna)在The World Post撰文,盛讚這兩場公投正好體現到「真正地方民主(local democracy)的最前線」。也有評論提出質疑,指公投只是政治手段,無論是庫爾德還是加泰隆尼亞,都有公投搞手被批評強行「拖人落水」,甚至排斥打壓反對獨立者。

卡納認為,這兩場獨立公投提醒,權力下放(devolution)而非民主仍然是我們時代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但他強調理論上只有支持在所有層面都有民主才是真正支持民主。他認為地方一旦獨立成功後必定會尋求與鄰國合作,有機會引領和平潮流,世界不一定會因內戰和分離主義而崩潰,長遠反而可因眾多國家和城市聯繫結成的網絡,令世界變得更緊密更和平。

排斥打壓「統派」遭詬病

不過在自決的口號背後,也有評論認為有其陰暗面。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堅持將不屬自治區範圍,卻是庫族民兵在反擊ISIS的戰鬥中收復的產油重鎮基爾庫克納入公投範圍,平添不少爭議,例如是抗拒加入庫爾德建國行列的土庫曼人便大為不滿。

在加泰隆尼亞也相似,巴塞隆拿國際研究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卡拉基安尼斯(Yannis Karagiannis)投書《金融時報》,批評這場公投絕非純粹的「民主自由」,他稱遇過的每一名分離主義者都諷刺地拒絕加泰隆尼亞的非分離主義地區有同樣的自決權。今年3月,巴塞隆拿自治大學有反獨立組織的學生在校內紮營,隨即被更大群「獨派」學生包圍,大喊「法西斯主義滾出這大學」,掛在營幕上的西班牙國旗被縱火焚燒。

 
 
今日相關新聞
統獨啟示錄 學者:國際法「自決」非為建國開路
公投「真民主」惹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