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飯盒化妝品含化學物質 歐盟禁用 渥京卻稱對人無害

[2017.10.07] 發表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一個環保機構說﹐聯邦政府宣布一種化學物質對人體無害﹐等於錯過一個重大機會﹐保護加拿大人﹐免受有害化學物質傷害﹐而那種化學品可能破壞生殖力、影響行為。

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檢討那種化學品後﹐在周五宣布﹐它研究超過12種鄰苯二甲酸(phthalates)﹐沒發現它危害人體健康﹐只有一種需要進一步研究可能的環境風險。

鄰苯二甲酸是一種化學品﹐塑料物品添加鄰苯二甲酸﹐有更大彈性、不易斷裂﹐它也可用作溶劑。

數以千計商品有鄰苯二甲酸成分﹐比如飯盒、兒童玩具、洗滌劑、個人衛生用品比如化妝品、洗髮液。

環境捍衛組織(Environmental Defence)有毒物品項目管理經理馬拉斯(Muhannad Malas)說﹐歐盟認定﹐至少4種鄰苯二甲酸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加拿大沒有得出同樣結論﹐令人費解。

他說﹐加拿大和歐洲有一大差別﹐就是製造商負責證明產品安全﹐加拿大的做法不一樣﹐它要證明產品不安全﹐政府才能禁止或限制使用那些產品。他說﹐加拿大法律有必要更新。

眾議院環境委員會6月作出數十項建議﹐改善《加拿大環境保護法》(Canadi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這項法規監管化學品用途。

其中一項建議是模擬歐洲的規則﹐證明某個產品安全後才能使用﹐而不是證明它不安全﹐才禁止使用。

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需在周五前回應報告﹐她說能政府考慮那些建議﹐會在2018年6月前提出特別計劃。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2廳長明年不競選連任 否認自由黨民望下滑棄船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安省兩名內閣廳長周五宣布﹐她們不會在明年省選競選連任。自由黨民意下滑﹐一些知名自由黨人先後宣布不參選。 副省長馬... 詳情
脅迫女孩攝像機前作性行為 瑞典漢被控透過網絡強姦
(加新社6日電)瑞典一名男子被控透過網絡﹐強姦加拿大和兩個國家的女孩。檢察官說﹐這宗案件可能奠下先例。 法庭審訊男子森姆斯特姆(Bjo... 詳情
大鬍子紋身理髮師愛心爆棚 爬地為自閉童剪髮網上激讚
(魁省魯安諾蘭達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礦城魯安-諾蘭達(Rouyn-Noranda)一名理髮師側臥在地上﹐為一名自閉症兒童理髮﹐男童的母親將...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發表醫助死亡數字﹐從今年1月1日到6月30日﹐全國共有1,179宗醫助死亡個案﹐佔全國死亡人數的0.9%。... 詳情
(紐約6日加新社電)美國當局說﹐一名19歲加拿大男子承認恐怖主義罪名﹐涉及一年前伊斯蘭國恐襲陰謀﹐目標是紐約市地標建築﹐包括時代廣場和紐約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