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女記者之死 揭業界危機困境

[2017.10.10] 發表
今年8月10日,自由身女記者瓦爾(右)與接受訪問的丹麥發明家馬森(左),站在後者自製的潛艇上。瓦爾其後被發現遭肢解,馬森被控謀殺。

曾在香港報館實習、屢次深入高風險地區採訪的瑞典自由身記者瓦爾,今年8月到丹麥哥本哈根採訪自製潛艇的發明家馬森,疑遭對方殺害肢解,棄屍大海,警方上周終在海底尋回其頭顱及雙腿,但雙臂至今下落不明。瓦爾的同業指出,事件反映自由身記者工作危機四伏,女性尤易受害,外界不應將瓦爾的遭遇單單視作又一宗「女性遭男性殺害」的尋常案件。

瓦爾(Kim Wall)1987年於瑞典南部小鎮特雷勒堡(Trelleborg)出生,曾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就讀國際關係課程,再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攻讀新聞及國際關係碩士,成績優異。畢業後瓦爾擔任自由身記者,以身分認同、性別、流行文化、社會公義及外交政策為主要題材,報道見於多間國際知名傳媒,包括《衛報》、《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等,她亦曾於2013年在香港《南華早報》實習。

Kim Wall隻身採訪慘遭肢解

瓦爾不時到高風險地區採訪,例如2013年曾到訪內戰結束後的斯里蘭卡,了解游擊戰對女性的影響,她亦曾採訪非洲烏干達唐人街的眾生相,揭示古巴的地下互聯網如何運作,甚至潛入朝鮮取材。瓦爾近年定居美國紐約與中國,發表不少關注少數族群的報道。其同窗兼好友科雷德亞—拉多(Anna Codrea-Rado)向BBC稱,瓦爾擅長發掘稀奇古怪的故事,以更宏大的觀點深入報道,令其報道與別不同,從不標奇立異或醜化報道中的人物,「她的報道穩如磐石」。

許多業界人士認為,瓦爾的經歷突顯了自由身記者的困境。自由身記者戈蒂帕蒂(Sruthi Gottipati)在《衛報》撰文稱,現今不少傳媒面對資源縮減,薪酬較低且毋懼前往危險地區採訪的自由身記者漸成報道主力。她說,這些自由身記者之間存在激烈競爭,為搶得報道先機,不時會在正式受託前自行安排採訪。女記者更為了證明性別無礙工作,常會啞忍不利的工作環境。

傳媒節流 倚重自由身記者

瓦爾遇害前的採訪便是她自發進行,不少與她長期合作的新聞編輯根本不知道當時她身在何處、有何計劃。瓦爾的朋友、《紐約客》撰稿人奧克奧沃(Alexis Okeowo)撰文稱,瓦爾常在有限的支持下完成研究和報道,「作為一個經常獨自工作的女記者,她在暴力面前和其他女性同樣脆弱」。自由身記者喬斯(Coleen Jose)與瓦爾其他親友已設立紀念基金,盼支援更多年輕女記者報道世界真相。她說,大眾不應將瓦爾單純視作又一宗兇殺案的受害人,而應紀念瓦爾的工作,並延續她的無畏精神,「不要讓黑暗面獲勝」。明報記者 羅睿琪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債務及流動性急升 德財長警告全球經濟或有「新泡沫」
以恪守財政紀律而聞名的德國財長朔伊布勒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警告,全球債務和流動性急劇上升,威脅全球經濟,目前有形成「新泡沫」的風險。他將卸... 詳情
【明報專訊】互聯網公司Google谷歌發現有來自俄羅斯的人員在旗下平台賣廣告,企圖干預去年美國大選。 《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指,Goo...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在布魯塞爾展開第五輪脫歐談判,首相文翠珊在國會發表講話,指談判已取得實質進展,又指現時主動權在歐盟手中。 文翠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