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讀時事:故宮暢音閣修建 重演宮廷戲曲

[2017.10.13] 發表
(圖一)
(圖二)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暢音閣戲曲館是由清朝乾隆帝所建的3層大戲台。經過修葺改建後,於早前開館,將會重演宮廷戲曲。

■遊戲一

中國歷史上共有5座3層大戲台,其中3座已經珣慼A剩下清代乾隆時期的暢音閣,及光緒時期興建的頤和園德和園戲台。暢音閣戲曲館位於乾隆帝為自己養老而建的太上皇宮寧壽宮,這座大戲台分為3部分,每部分都有專屬名稱。你知道它們等同現代劇院的哪一部分嗎?試連連看!(圖一)

■遊戲二

中國戲曲在宋、元兩朝開始興盛,直至明清時期,一直是平民以至皇帝的重要娛樂。在宮廷演出的劇目稱為「宮廷戲曲」,內容貼近達官貴族的生活,且多是歌舞昇平的作品。在皇帝前演出,戲子(演員)須遵守很多規例,不然可被處死呢!清代學者姚廷遴的《上浦經歷筆記》記載了演員須遵守的戒律。試從大耳騮的錯誤示範,找出他惹怒皇帝的原因,猜猜書中記載了什麼規例?

A. 唱曲不依拍子

B. 歌曲內容不符合皇帝口味

C. 凡叩拜要對茯茷牷F轉場時不能背對皇帝

D. 儀容不夠整潔

■遊戲三

現時我們看舞台劇要安靜欣賞,不可騷擾台上演員,但中國古代不是這樣的呢!以前中國人喜歡邊看戲邊吃東西、喝茶、聊天,十分熱鬧。有指是因為古代戲子的社會地位很低,因此看戲的人都不尊重他們。

大耳騮正被官兵追捕。只要從下圖找出4個戲子的別稱,把它們連起來,就能幫他找出逃生路線了!(圖二)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人生得意(1)須盡歡,莫使金樽(2)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節錄自李白《將進酒》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公 1. 正直無私 2. 共同、屬於眾人的 3. 政府或機構的工作 ■工 1. 從事技藝相關的勞... 詳情
【明報專訊】1. ╳ 辦公 2. ˇ 3. ╳ 工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8期] 詳情
【明報專訊】教師從小教我們要養成節儉的美德,不要胡亂揮霍,但你知道中國曾有皇帝因過於節儉而被後世批評嗎?開創「開皇之治」的隋朝開國皇帝隋文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