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斬釘截鐵不考慮全民退保

[2017.10.13] 發表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全民退休保障,她昨出席就施政報告的電台聯播節目時,被問到會否重新考慮全民退休保障議題,她表示自己「斬釘截鐵」不會考慮。有學者表示,政府一直不願推出新稅種以應付推行全民退保的開支,相信林太在任期間都不會有全民退保。民間團體強調全民退保可防貧,不滿施政報告不提此議題。

稱盼做到無微不至

林鄭月娥表示,社會福利不止供求問題,亦是分配問題,應將有限的公共資源投放於最有需要的人,例如將推出的加強版長者生活津貼,又說如果不論貧富每人可得到3000多元津貼,恐怕並非應該採取的理財態度。

她否認今屆政府推行福利主義,反而聚焦於受惠人數不多的措施,例如罕見病患者等,望做到無微不至。她說上屆政府增加社會福利經常開支71%,才是福利主義,但表示此舉與她亦有關,因她當時任扶貧委員會主席,亦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

周永新:她觀念一定就不會變

對於林太斬釘截鐵不推行全民退保的說法,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不感到新奇,因為她由推出諮詢文件時已經是此態度。

周說政府拒絕增加新稅項以應付全民退保的財政負擔,估計林太在任期間政府也不會考慮全民退保,「(她)觀念一旦固定了,就不會改變」。周永新表示推出高額長生津可令更多長者受惠,也是可接受方案,下屆政府會否將此方案過渡到全民退保,就要視乎社會發展。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昨表明,政府提出各退休保障支柱的小修小補,不能取代全民退保的防貧功能;若政府繼續一意孤行反對,定必引發民間社會更大反彈,社會行動將陸續有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將由2019/20年起安裝新一代咪表,將支援應用程式遙距入表。運輸署昨表示,遙距繳付最多只可續表至「最長泊車時間」,若一次過... 詳情
補貼排除村巴 議員稱拒撥款 運房局稱有方法監察防濫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前天公布向每月車費開支達400元的市民,補貼其超出該水平車費的25%,但計劃不涵蓋紅色小巴及村巴,引起部分業界不滿,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為市民提供車費補貼,但外界關注有公司為節省成本,會從員工外勤車費中扣除相應金額,當中以大量外勤的速遞業首當其衝。代表資方... 詳情
助青年創業 黃英琦﹕應建「不怕失敗」文化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民商官三方協作,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首批6萬方呎樓面料明年上半年推出,作為共用工作空間及創作室,支援初創企業及... 詳情
創科督導會含兩司十局 楊偉雄否認被「架空」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及,將親領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及督導創科8個方面的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新及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