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兩岸關係令人心痛 未來更有疑慮

[2017.10.13] 發表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12日出席國民黨舉辦的「海峽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大會」 時,他表示,面對目前兩岸關係的敏感與負面,看來令人心痛,更對未來疑慮。

連戰指出,在1987年,蔣經國故總統宣布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探親,分離近40年的親人可以相見,兩岸悲歡離合的感人情景,令人至感。在這30年中,兩岸交流歷經翻天覆地的變化,最值得關注的,不但是回顧過往兩岸狀況,而是化解目前的兩岸困惑,並為未來奠下正面基礎。

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當政者公開「四不一沒有政策」,雖然沒強調台獨,但在出席活動卻公開提到台灣要獨立、要正名,當年中共為此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指出,將以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獨的出現,當時的兩岸關係可謂陷入停滯、緊張對立的狀態。

連戰當年作為國民黨主席,對兩岸關係發展感到憂心,他認為如果再放任兩岸關係繼續惡化下去,兩岸很可能從對立走向危險的對撞狀態,所以在2005年4月接受中共最高領導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邀約,率黨團到大陸訪問,展開為期8天的「和平之旅」,外界也稱此行為破冰之旅。

連戰說,今天回頭看,當年的「和平之旅」,不僅結束了國、共兩黨60年來的敵對狀態,建立兩黨對話的互信基礎,同時也開創了兩岸和解與實踐交流的新契機。

在那趟「和平之旅」之中,連戰與胡錦濤進行首次會談,共同提出五項兩岸和平發展願景,根據這五項願景,國、共兩黨在2006年4月舉辦首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建立起黨對黨的溝通平台。迄今「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連續舉辦10屆,去年起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共達成162項共同建議,其中許多也落實為政府政策。

2016年台灣進行第三次政黨輪替,連戰指出,民進黨執政後推行所謂的「去中國化」,真是令人深感憂慮! 中國國民黨作為中華民國的創建者與最堅定的支持者,有歷史責任與承擔防範民進黨不斷把中華民國「空洞化」,導致兩岸關係再次步入危險的戰爭邊緣。

連戰表示,近10多年來與胡錦濤、習近平等大陸高層領導們會見,彼此都強調兩岸是一家親,此時此刻,尤應努力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今天兩岸的和平成果得來不易,兩岸的交流更不能再走回頭路,期盼大家能共同努力,讓兩岸的交流與發展能繼續造福世世代代。

更多中國新聞
李登輝成安倍晉三國師 王丰:日本恐有大亂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居全球第2位,僅次於美國。李登輝(圖)稱很擔心日本的未來,已經告訴安倍GDP每年至少成長4%。作... 詳情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 「台灣旅行法草案」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12日審議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HR535)。 「台灣旅行法草案」是由眾議員夏波、薛爾曼與外交委員... 詳情
暗語被悉破 揭4警包庇30賭場 曾同所工作 常定期聚會
【明報專訊】北市萬華警分局4名員警涉嫌包庇大小賭場逾30家,為掩人耳目,雙方透過LINE的語音電話連絡,但因業者與白手套用「便當都送了」的暗...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高等教育競爭力此消彼長,大陸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國際排名優於台灣大學後,部分台灣高中升學榜單,也將這些學校排...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警局三峽分局二橋所長謝銘鴻13日凌晨1時利用豪雨率領員警出擊,破獲轄內一個天九牌職業賭場,由於員警在大雨滂沱中現身,讓賭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