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吊銷NBC執照 專家指特朗普靠嚇

[2017.10.1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NBC對他的報道,威脅吊銷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執照,不過,專家表示,特朗普的威脅不太可能道致任何實際行動。

NBC本身營運不需要執照,但個別電視台則需要。NBC有多個電視台分布在大城市,美國論壇公司(Tribune)和考克斯通訊公司(Cox)等其他公司旗下的電視台,也會播放NBC的新聞和其他節目。獨立政府單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負責發放執照,其現任主席為特朗普指派。

特朗普11日在推特表示:「NBC與其網路播報所有這些假新聞,什麼時候才應當吊銷其執照?(假新聞)不利美國!」

NBC發言人希拉里.史密斯以及FCC都未對此回應。

特朗普聲稱,如果電視台欺瞞和散播假新聞,將被視為不合格且該被撤除執照。但是消費者保護團體「公眾知識」的費爾德表示,這點是很難證明。

費爾德又表示:「真實情況是光要證明假新聞就不可能,一切內容都是輿論。」

換牌照已成常態。美聯社報道,雖然撤銷執照相當罕見,但特朗普的威脅仍可對NBC新聞報道施壓。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專家兼律師亞布拉姆斯認為:「『換照』這個詞過去為媒體帶來寒蟬效應。無論可能性多低,媒體業者仍會慎重看待特朗普的威脅。」

美國民營廣播電台「全美廣播事業者聯盟」(NAB)表示,特朗普威脅違反第一修正案的原則,任合政府官員不得「僅因不滿記者報道而威脅拒發FCC執照」。

FCC主席裴伊由特朗普指派,但專家表示他不能恣意撤銷執照。執照每八年續發一次,若要撤銷需經行政法官審理。FCC的政治任命官員可推翻法官的決定,且可啟動特別程序撤銷執照。

可是,NAB前法律顧問克拉斯諾表示,要撤照仍有難度,因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而且規範FCC的美國通訊法不允許審查制度。

裴伊過去言論顯示,他無意利用FCC的權力管制新聞報道。費爾德表示,只要裴伊還是一天主席,NBC可以安心。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IMF)罕見點名,包括德意志銀行、花旗集團、巴克萊銀行和幾家日本機構在內的九家大型跨國金融機構,未來幾年可能都難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槍手在瑞典城市鬧區開火,至少7人受傷,但警方已排除事件與恐怖攻襲有關。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槍手在瑞典當地時時間周四晚間... 詳情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 變相削奧巴馬醫改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解除民眾及企業購買醫療保險的部分限制,削弱奧巴馬醫改。國會未能通過立法廢除及取代奧巴馬醫保後,特朗普... 詳情
神戶製鋼醜聞擴大 「信譽已跌至零」
日本第3大鋼鐵製造商神戶製鋼所造假醜聞擴大,社長川崎博也昨首次就事件會見傳媒,披露可能有更多竄改產品性能數據的個案曝光,坦承企業信譽已跌至零... 詳情
發達國製造業滑落多年,但近年不約而同重新重視製造業。日本製造業對戰後經濟奇蹟貢獻良多,一直以質素取勝,但近年持續下滑,喚起日本的危機意識;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