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談判前途未卜 無理由加息
加國央行料維持1%利率

[2017.10.2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今年已調高利率兩次,加上按揭規例收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前景不明,中央銀行不急於調高利率,大可按兵不動。

儘管年尾加息不無可能,預料央行周三維持1%利率不變,因為未知數多、經濟增長放緩,決策者要採取觀望態度。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前途未卜,加元強勢,還有房屋新策出台,一併拖累消費及出口,年初經濟意外增長後,轉趨溫和。

此外,央行要評估7月及9月加息影響,特別是加拿大銀行監管機構上周推出房屋按揭新策,對於負債家庭帶來整體緊縮效應。

顧問公司Capital Economics加拿大資深經濟師馬達尼(David Madani)說:「確實,那是未知數。在房屋法規緊縮的環境下,他們沒必要提高利率。」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局(The 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OSFI)新規則出台,早前省府已推額外打房措施,為多倫多與溫哥華房地產市場降溫。分析員會仔細查看周三的央行樓市展望政策文件,探討近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的挫折,如何推高貿易風險。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本月稍早時說,如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失敗,對經濟或有負面影響,央行會留意事態發展,決定如何回應。

馬達尼指出,在加拿大金融機構監管局規則、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惡化以前,他預料12月再有加息。現在他認為,央行利率維持到明年。

更多經濟要聞
加8月份批發業增長0.5%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一報告,加拿大8月份批發貿易增長,價值比7月高0.5%,主要是個人及家庭物品銷售增加,還有汽車與零件。 8月...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一回吐,各大指數收報低於近日的新紀錄,主要受累於科技與工業股。 工業股周一拖累華爾街股市,通用電氣公司(Gen... 詳情
Target搶聖誕零售市場
【明報專訊】美國零售商Target Corp, (代號TGT)已做好準備,與亞馬遜Amazon.com及Wal-Mart競逐聖誕市場。它周一... 詳情
加元下跌
多指-0.01%。多指升跌比率127升115跌。11月西得州期油+0.02%收51.85美元。油股-0.56%。加拿大10月加息機會由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