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理打頭陣訪華 簽近20協議
建設「冰上絲路」 向張高麗汪洋劉延東授友誼勳章

[2017.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十九大結束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成為首個訪華的外國首腦,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歡迎。習近平在會見梅德韋傑夫時強調,俄羅斯是中國的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伙伴,中方發展和深化中俄關係的明確目標和堅定決心不會改變。而李克強則與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並發表聯合公報。

李克強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歡迎儀式,歡迎梅德韋傑夫正式訪華。兩人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並發表第二十二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顯示中俄兩國總理本輪會晤,共見證了在投資、能源、地方合作、人文、農業、海關、質檢、航天、金融等領域近20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梅德韋傑夫稱,在兩國政府首腦會晤時,提議中方伙伴討論如何鞏固工業、交通、能源和高科技行業的合作發展趨勢。梅德韋傑夫指,去年和今年兩國之間出現貿易增長,並表示兩國有一切機會鞏固這些積極的趨勢。

晤習近平 加強能源農業航天合作

習近平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梅德韋傑夫。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歡迎梅德韋傑夫在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隨即訪華,指出中俄要充分發揮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加強在能源、裝備製造、農業、航天等領域合作,繼續提升雙方合作中的科技創新含量,將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數字經濟領域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要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努力推動濱海國際運輸走廊等項目,共同展開北極航道開發和利用合作,建設「冰上絲綢之路」。梅德韋傑夫表示,中共十九大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對中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俄方衷心祝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相信在此過程中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必將得到更加全面深入的發展。

訪華期間,梅德韋傑夫還代表俄羅斯政府,向副總理張高麗、汪洋及劉延東授予友誼勳章。友誼勳章是俄羅斯聯邦國家獎章,旨在表彰為加強各民族友誼與合作、推動各民族文化交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國家間友好關係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梅德韋傑夫還在人民網網絡直播中,與中國網民交流,並以中文「你好」作開場,稱最喜歡吃北京烤鴨、餃子、清蒸鱸魚、咕嚕肉等。

將商兩國支付系統掛u

另據路透社,梅德韋傑夫昨日表示,注意到中國銀聯體系的興起和人民幣貨幣國際化的手段,俄羅斯也正在開發自己的支付系統。至於俄支付系統是否與中國支付系統掛u,梅德韋傑夫稱會與李克強探討。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十九大閉幕之後,習近平主場外交的第一場大騷就是周一(10月30日)接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海外委員和中國企業家委員;單獨會見... 詳情
外交部:特朗普下周訪華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8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屆時,兩國領袖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 詳情
武警改革 統一軍委領導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審議有關武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決定的草案,武警司令王寧指出,改革將加強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 詳情
稅務總局長將任財長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網站顯示,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肖捷已經兼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此前,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兼任。北京消息人... 詳情
最強造島神器 國產天鯤號明下水
【明報專訊】中國在南海不斷填島礁,過去的絞吸泥船「天鯨號」每小時可挖一個足球場;而今再度秀出一款「天鯤號」,這個「造島神器」效率是「天鯨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