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造島神器 國產天鯤號明下水

[2017.11.02] 發表
天鯤號的船身主體工程目前已經完工,即將在江蘇啟東下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在南海不斷填島礁,過去的絞吸泥船「天鯨號」每小時可挖一個足球場;而今再度秀出一款「天鯤號」,這個「造島神器」效率是「天鯨號」的1.3倍,預計3日下水。

環球網微信公眾號報道,中國交建所屬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航局)表示,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天鯤號」將於3日下水。文章指出,若把「天鯨號」比作裝甲車,「天鯤號」就是重型坦克。

「天鯤號」目前位在江蘇啟東的上海振華重工啟東造船廠,為3日下水做最後準備。報道說,「天鯤號」下一步將進入艤裝和設備、系統調試試驗階段,預計2018年6月投入施工生產。

根據天航局提供的數據,「天鯤號」船身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總裝機功率2萬5843千瓦,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絞刀功率6600千瓦。

「天鯤號」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種不同類型的絞刀,可以開挖單側抗壓強度50兆帕以內的岩石。但工作人員說,下水後才能進行絞刀安裝,大約還要等2、3個月。

工作人員表示,「天鯤號」下水受力後,才能找準船體軸線,隨後還會有設備的精確定位、調試和試航工作。

報道指出,「天鯤號」定位為全電力驅動、雙定位系統、全球無限航區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並具有以下特點。

首先,全船布置的柔性鋼樁台車系統、三纜定位系統、航行視線問題解決等技術。

其次,文章宣稱,天鯤號還有「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最大功率的輸送系統和「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泥泵輸送功率達到1萬7000千瓦,且遠程輸送能力1萬5000米。

報道說,「天鯤號」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將極大提高作業效率」,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濬及圍海造地。

報道宣稱,有別於「天鯨號」很多設備都是進口的,「天鯤號」挖泥專用設備等都已實現「國產化」,進口設備量大幅減少。此外,「天鯤號」是自主設計。

「天鯤號」是中國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項目,由天航局主導,聯合中國船舶工業第708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廣州文沖船廠、招商局重工等參研單位,歷時5年完成全部研發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湛江海域海上聯演 東盟六國千人參加
【明報專訊】中國與東盟國家首次的大規模海上聯合演練,31日在廣東湛江海域舉行,中國及東盟六國都有派員參加。內地媒體指,這次是落實「南海各方行... 詳情
【明報專訊】保障長者權益的《廣東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下稱《條例》),於1日起正式實施。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李煥新稱,《條例》明確家庭贍養... 詳情
逾千越南黑工每日「跨國打工」
【明報專訊】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是一個邊境貿易城市,與越南芒街市僅一河之隔;若不需排隊的話,兩國邊民1分鐘內就可以通關出境。由於收入較高,愈來愈... 詳情
地溝油製成生物柴油 首進加油站
【明報專訊】記者從上海市食藥監局獲悉,由餐廚廢棄油脂製成的生物柴油從實驗室走向市場。繼公交車「喝」上餐廚廢棄油脂製成的生物柴油後,10月30... 詳情
前拍檔曲龍開記者會 籲美遣返郭文貴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其昔日生意伙伴曲龍昨在京召開記者會,聲稱要對郭文貴提起刑事訴訟,以追還被其搶奪侵佔的財產;又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