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越南黑工每日「跨國打工」

[2017.11.02] 發表
越南人越過邊境在東興市街頭散賣越南特產,或在中國企業打工。

【明報專訊】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是一個邊境貿易城市,與越南芒街市僅一河之隔;若不需排隊的話,兩國邊民1分鐘內就可以通關出境。由於收入較高,愈來愈多越南人前往東興「淘金」,他們或在當地街頭散賣越南特產,或在中國企業打工。

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未計每日往返的民眾,臨時居留、常駐在東興市的越南人達2000多人,惟該市相關部門批准工作人數卻為1020人,即有逾半人是黑工。為防亂象,東興市正設法加強監管。

據報道,東興是一個繁榮的邊貿城市,2016年對外進出口總額30.9億美元;同時也是中越邊境最大的旅遊集散地,從東興往越南的遊客正逐年上升。根據相關政策,中越兩國邊民辦理邊民證後,即可隨時通關出境;但其實越南人只要到了芒街,不管來自哪塈‘i辦證。

因此,每天清晨都有大批越南「跨國上班族」、「街頭賣貨人」等,湧過關到東興「淘金」。而越南工人的勤快廉價,亦滿足到中國企業的用工需求;比起中國工人,僱用每名越南工人每月能省成本約500元。

據東興市人社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進入東興務工的越南人以低層次為主;數千越南人在東興逗留,為管理帶來挑戰。一定數量的境外邊民在東興試驗區非法務工,從事紅木加工、建築、餐飲等行業,亦有部分人走街穿巷販賣越南特產,早出晚歸不過夜。由於行業人員分散,務工形式、時間多樣化等問題,增加了發現難度。

為規範跨境勞務,東興近年來積極推動跨境務工管理措施。按照最新規定,進入東興境內企業打工的越南人需取得務工證,並實行「四證一登記」管理模式。該市人社局負責人表示,過去存在非法務工現象,規範跨境勞務工作才剛剛起步,目前仍處於探索階段;在政府構想中,所有進入中國務工的越南人都會納入規範管理之中。

更多中國要聞
地溝油製成生物柴油 首進加油站
【明報專訊】記者從上海市食藥監局獲悉,由餐廚廢棄油脂製成的生物柴油從實驗室走向市場。繼公交車「喝」上餐廚廢棄油脂製成的生物柴油後,10月30... 詳情
前拍檔曲龍開記者會 籲美遣返郭文貴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其昔日生意伙伴曲龍昨在京召開記者會,聲稱要對郭文貴提起刑事訴訟,以追還被其搶奪侵佔的財產;又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 詳情
【明報專訊】郭文貴所控制的河南裕達置業有限公司及7名高管和職員涉嫌隱匿、銷珝|計資料案,前日上午在河南省開封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裕達置業... 詳情
習率7常委同機飛上海 打破中共常規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中共十九大閉幕一周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及韓正,從北京乘... 詳情
「買賣不成仁義在」 習贈言朱克伯格臉書恐難進華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甫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邀集全球企業要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包括美國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圖)等人都是座上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