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製成生物柴油 首進加油站

[2017.11.02] 發表
一輛環衛作業車正在等待加注B5生物柴油。司機葉金清表示,每天大約比加礦物柴油省幾塊錢,尾氣污染也略少。
地溝油製成的生物柴油每升5.72元,便宜0.3元。

【明報專訊】記者從上海市食藥監局獲悉,由餐廚廢棄油脂製成的生物柴油從實驗室走向市場。繼公交車「喝」上餐廚廢棄油脂製成的生物柴油後,10月30日起,上海中石化奉賢莊行加油站和中石化浦東機場緯三加油站啟動試點,特設窗口開放供應地溝油製生物柴油B5。這是地溝油製生物柴油首次面向社會,不僅可以變廢為寶,而且能有效解決地溝油回流餐桌的問題。

此次發售的生物柴油B5,是生物柴油(BD100)按5%的比例與普通石化柴油調和。長期跟蹤監測顯示,這種混比的生物柴油與石化柴油相比,氮氧化物排放相當,重金屬及細顆粒物等污染物排放則降低10%以上。

比普通柴油便宜

據一位環衛工人介紹,加了地溝油的環衛車,開起來動力和以前差不多,但黑煙冒得少。此外,0號柴油每升6.02元,而由地溝油製成的0號生物柴油B5只要每升5.72元,每升便宜0.3元。

不過,推廣生物柴油仍面臨環節較多、成本較高等問題,因此其量產化成為當務之急。目前,上海餐廚廢棄油脂集中規範收運處置量已達到日均120噸左右,年產生物柴油(BD100)3萬餘噸。今年年內先在中石化奉賢莊行加油站和中石化浦東機場緯三加油站啟動試點,根據試點情況逐步向全市複製推廣,並逐步向社會車輛開放加注使用。

今年4月,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意見》明確指,要總結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經驗,推動培育與城市規模相適應的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企業。

專家認為,「地溝油」暫無非常精確的檢測辦法,單靠監管人員「人盯人」也很難實現,關鍵就是打通資源化利用,把市場的「疏」和監管的「堵」結合起來。

「杜絕『地溝油』回流無法依賴終端檢測,關鍵在於資源化利用。」鄭樹松說,美國已經有數百家加油站供應生物柴油,巴西對生物柴油的利用立法,中國關鍵要打消市場對生物柴油性能的疑慮,市場附加值和認可度都有待提升。

楊勁松說,未來上海還將繼續提升技術標準,運用市場化運作的模式,推進餐廚廢棄油脂製生物柴油的多元化應用,並探索建立適合上海實際並且安全可靠、能有效降低成本的混合柴油燃料儲存及加注體系,更加完善全產業鏈監管體系及市場營運模式。

更多中國新聞
前拍檔曲龍開記者會 籲美遣返郭文貴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其昔日生意伙伴曲龍昨在京召開記者會,聲稱要對郭文貴提起刑事訴訟,以追還被其搶奪侵佔的財產;又希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 詳情
【明報專訊】郭文貴所控制的河南裕達置業有限公司及7名高管和職員涉嫌隱匿、銷珝|計資料案,前日上午在河南省開封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裕達置業... 詳情
習率7常委同機飛上海 打破中共常規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中共十九大閉幕一周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及韓正,從北京乘... 詳情
「買賣不成仁義在」 習贈言朱克伯格臉書恐難進華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甫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邀集全球企業要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包括美國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圖)等人都是座上賓。... 詳情
扶貧辦宣布28貧困縣已脫貧
【明報專訊】國務院扶貧辦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全國第二批26個貧困縣正式脫貧。再加上早在今年初已宣布脫貧的江西井岡山和河南蘭考縣,目前全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