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刑警李華」揭再騙另一華婦10萬
昨仍有聯絡 事主看報道驚覺被騙

[2017.11.02] 發表
趙女士在微信群組中發出本報報道並講述自己的經歷。(微信截圖)

【明報專訊】華裔張女士(化名)被騙30萬元事件曝光後,本報昨日又接到另外兩華裔讀者稱於近期遭遇「一模一樣」的經歷,甚至在案中自稱「中國國際刑警」的同樣叫「李華」,其中一人至昨日仍與騙徒聯絡並已被騙走10萬元,及至看到報道才驚覺被騙;另一位女市民則在與騙徒通話半個多小時後產生懷疑,最終沒有按騙徒要求繼續做下去,看完本報報道後感嘆「有驚無險」。

大溫列治文市劉女士(化名)昨日致電本報,稱她遇到與早前見報的張女士一模一樣的經歷。她於9月下旬接到自稱DHL快遞公司員工的電話,對方以普通話說她有寄往上海的包裹被扣,內有五本假護照,還說劉女士已經涉嫌嚴重違法,要她向在渥太華的中國國際刑警報案。

隨後該名男子直接為劉女士將電話轉線,接電話的「國際刑警」自稱「李華」,他與劉女士對過駕照號碼後,稱其捲入此前華裔無牌移民顧問王迅案件,王迅還在庭上指認曾匯款14.8萬元給劉女士。劉女士表示毫不知情,「李華」則說可能是劉女士個人資料被人盜用。

為了幫劉女士「優先」處理其個案,「李華」建議劉女士將王迅轉給她的錢存入「偵查科」帳戶,以便做「資金比對」及凍結帳戶,否則她將會被扣留45天。

他還告訴劉女士,比對僅需2小時至2天時間,完成後即刻會退還給她。劉女士感到非常擔心和害怕,遂於9月25日將10萬元資金轉給對方。劉女士說,她也收到一張與張女士一模一樣的加拿大皇家銀行收據。

兩天過去後,劉女士並未收到退回的10萬元,「李華」則解釋說比對時間有點延後,要她再耐心等待。接下來由於是中國國慶黃金周,劉女士不得不等節日過後再次聯繫「李華」。

劉女士說,期間「李華」一再更換電話號碼,經常找不到他,他稱沒信號,有信號時即會回覆劉女士。直至昨日,她還曾與「李華」通話,追問資金事宜。而「李華」則一直催她再轉10萬元過去,她稱已經沒錢,對方則說實在不行就折半,給5萬元也可以。「李華」說這些錢只是程序需要,以後都會還給劉女士。

直至看了《明報》關於張女士受騙的報道,劉女士才開始懷疑整件事的真假。她還表示,寄出的10萬元中僅有3萬多元屬於她自己,其餘的錢是在她經營的公司帳戶透支出來的。至昨日致電時,劉女士仍未報警,她稱晚些時候會與家人講述事件經過,或於今日前往警局報警。她還稱事情發生以來一直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希望能得到有同樣經歷的人士支持。

另一華婦接騙徒電話幸未上當

另一位趙女士看到本報報道後在微信群組中說,她亦於今年10月5日遭遇「一模一樣」的經歷,但所幸「有驚無險」,並未被騙徒騙走任何錢財。

趙女士說,當天接到語音電話稱其通過DHL公司寄出的包裹已過期,若不取將會被退回去。由於她的確於近期寄出一個往多倫多的包裹,她就選擇了接通人工服務。一名自稱叫「何晨光」的「DHL員工」查詢後表示,趙女士有一封信,內容是通知她寄往上海的包裹被扣,因為裡面有五本假護照云云。

隨後,「何晨光」直接將電話轉線至「中國國際刑警」,趙女士稱對方一個男子的聲音彷彿從很遠的地方傳來,趙女士按照對方詢問講述了事情原委,對方稱已為其備案,並將案件上報,同時讓趙女士致電613-927-9475找「李華」跟進案件進展,並說李華是中國公安部國際刑警,警號為135778。

不過,趙女士說,「李華」的「演技」似乎不夠好,講話時態度隨意,感覺就像開玩笑,態度並不認真,然後她也慢慢反應過來可能是騙局,通話半個多小時後,便掛斷電話。

另外,幾名受害人都提到「李華」曾給出中國國際刑警官方網站鏈接mslpolice.com,上面有李華及其他「國際刑警」的照片資料以及受害人的涉案信息等。但記者嘗試數次皆無法打開。張女士昨日亦表示已經無法打開該網站,另外她的電腦還在事發後被駭客襲擊而無法使用。而劉女士則稱她還可以看到該網站內容。

更多加國新聞
機器代人駕車 道路更安全
(滿地可1日加新社電)電訊業界專家說﹐今日世界智能化﹐對駕車者是好消息。他們又說﹐由機器全盤取代人類開車﹐道路會更安全。 貝爾移動通訊...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喬克河(Chalk River)加拿大原子能公司(Atomic Energy Canada Ltd.)一個核反應堆﹐在大約6... 詳情
霸王住客蝸居車道棚屋 阿省業主求助法庭逐客
(阿省卡德斯頓1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南部一名房東向法庭求助﹐驅趕一名霸王住客。房東的出租房子車道上有一輛拖車﹐霸王住客住在拖車上的棚屋裡。... 詳情
周日起時鐘撥慢1小時 天色提早變暗
【明報專訊】步入深秋﹐加上本月5日開始將時鐘撥慢1小時﹐天色會提早變黑。為此﹐約克區警方第5區社區反應組由昨天(1日)下午5時開始﹐在萬錦市... 詳情
臨時毒品注射篷月底關閉 團體盼安全注射屋早啟用
【明報專訊】多市莫斯公園(Moss Park)內一間臨時毒品注射帳篷開設以來﹐挽救了不少生命﹐但營運注射帳篷的義工警告說﹐寒冷天氣可能迫使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