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兩死意外 調查揭兩大失誤 勞工處控承建商明提堂

[2017.11.08] 發表
3月29日港珠澳大橋一個臨時工作台倒塌致兩死三傷,圖為當時一度墮海失蹤的22歲尼泊爾裔工人Gurung Anel,獲救時已昏迷,送院後不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3月29日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地盤的臨時工作台倒塌意外釀成兩死三傷,勞工處昨向立法會提交調查報告,揭露最少兩大失誤,包括懸吊臨時工作台的涉事升降裝置系統,於使用前未獲核證為安全,以及3名墮海工人的安全吊帶繫於臨時工作台的護欄非「適當繫穩點」。勞工處起訴涉事承建商、工程顧問等,案件明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起重橫樑塌 吊索折斷工作台墜

勞工處按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要求,向委員會提交這宗意外的簡要調查報告。報告披露,該臨時工作台原本由海樁支撐承托,事發前海樁底部已被拆除,改由橋面兩個升降裝置系統以起重裝置懸吊(見圖)。案發當日已完成安裝大橋預製組件,原定會拆除工作台並以躉船運走。當時3名工人正拆除搭建在工作台周邊的金屬棚架,兩人在橋面操作升降裝置系統。

報告指出,意外關鍵一刻,橋面的液壓千斤頂正把右邊起重橫樑升起,提升懸吊的臨時工作台,以騰出空間讓躉船在下方停泊,提升期間右邊起重橫樑倒塌,致兩條纖維纜吊索折斷,工作台與該3名工人同墮海。報告指出,意外主因疑是右邊升降裝置系統的液壓千斤頂的不穩定臨時支撐部件塌下,致起重橫樑倒塌,所產生及施加在起重裝置的下墜力令兩條吊索折斷。

升降裝置未獲證明書

工人安全帶 繫穩點不當

報告揭露多個問題,包括升降裝置系統未獲發臨時工程設計證明書、無就使用千斤頂提升臨時工作台作足夠風險評估、無制訂安全工序讓工人依循。報告提到,3名工人將安全吊帶繫在臨時工作台的護欄,結果連人帶台墮海,該護欄並非防止他們在工作台倒塌及墮海時的適當繫穩點。

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威勝利香港有限公司組成的「寶嘉—中國港灣—威勝利聯營(聯營)」為興建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港區邊界至觀景山段的總承建商。勞工處已向聯營每間合伙公司各發出16張傳票,他們涉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亦向奧雅納工程顧問發出兩張傳票,及向僱用死傷者的棚架分判商WSS Engineering Systems Limited與「聯合建築」各發出一張傳票。寶嘉一名管工及一名地盤經理、奧雅納一名高級工程師亦被票控。

更多要聞
馬會6000萬習泳計劃 5泳會收生佔三成  小泳會難租泳線讓出學額 馬會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馬會)於2016年8月開始推出「香港業餘游泳總會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計劃),馬會捐出6000萬元,由香港業餘游泳...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獲取泳總向泳會介紹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的兩次簡介會錄音,會上計劃委員主席楊錦達多次呼籲泳會要秉公行事,以免馬會拒絕擴大計劃。... 詳情
收學券稱可代報名 私人公司:僅屬轉介
【明報專訊】馬會的小學生習泳計劃列明,只限33間指定泳總屬會可參加,但有私人游泳公司聲稱可接收學券。有關公司負責人以「誤會」作解釋,並稱只以... 詳情
【明報專訊】獲康文署授權分配全港最少26個公共游泳池泳線的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設評分機制,為泳會申請租用泳線定出優先次序。本報偵查報道... 詳情
縱橫遊數十萬客資料被鎖 勒索百萬 入侵者進系統改密碼 要求付比特幣
【明報專訊】旅行社縱橫遊的客戶數據庫前日(6日)遭人入侵及封鎖,並收到勒索電郵要求交贖金,數據庫中存有客戶身分證號碼、信用卡等資料,縱橫遊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