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提監察法草案 涉貪瀆職毀證可採取留置

[2017.11.08] 發表

【明報專訊】監察法草案昨日公開徵求意見,對「留置」這一措施適用的四種情況作出詳細說明。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同時,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草案規定,被調查人涉嫌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嚴重職務違法或者職務犯罪,監察機關已經掌握其部分違法犯罪事實及證據,仍有重要問題需要進一步調查,並具有「涉及案情重大、複雜的;可能逃跑、自殺的;可能串供或者偽造、銷毀、轉移、隱匿證據的;可能有其他妨礙調查行為的」等四種情形時,經監察機關依法審批,可以將其留置在特定場所。

規定國監委產生方式

草案還規定,國家監察委員會由全國人大產生,負責全國監察工作。國家監察委員會由主任、副主任若幹人、委員若幹人組成,主任由全國人大選舉產生,副主任、委員由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任免。

國家監察委員會每屆任期同全國人大每屆任期相同,對全國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並接受監督。

去年1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明確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的權責。決定稱,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調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驗檢查、鑒定、留置等措施。這是留置首次出現在監察體制中。

新華社上周播發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文章里披露,在各地開展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寶貴經驗。其中詳細指出,全過程測試留置流程,增強規範性和可操作性。通過改革試點,解決了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法治難題,提升了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的能力。細化審批權限、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把紀委原「兩規」場所、公安機關看守所作為留置場所,對留置折抵刑期、異地留置進行探索,做好留置案件調查與審理工作對接。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留置期間注重對被調查人的思想教育和政策講解,促使被調查人主動認識錯誤、如實說明問題。強化被調查人權利保障,採取留置措施及時書面通知家屬,限定留置期間訊問時間、時長,堅守安全底線。

更多中國要聞
原福建書記尤權任中央統戰部長
原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圖)昨日首次以中央統戰部部長的身分公開亮相。他在出席北京舉行的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學習貫徹十九大精... 詳情
全球首輛無人電動巴士月底運營
東風襄陽旅行車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學聯合研發,全球首輛6.7米自動駕駛純電動巴士(圖),已通過廠內測試,兩架樣車在深圳完成路線測試後,本月底... 詳情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1所成功研發1000公斤推力量級渦扇引擎搭載於某型飛機,日前經過半小時飛行後平穩降落,成功完成首次試飛。這是中國首台「飛上... 詳情
兩岸企業家峰會 達成29項協議
【明報專訊】「十九大」後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兩岸交流活動,2017兩岸企業家峰會7日在南京閉幕,雙方達成多項合作共識,簽署29項合作協議,除... 詳情
陳德銘為台商支招:搭陸企順風車
內地海協會會長陳德銘7日為台商開藥方,他說,內地「新時代」強調美好生活,所以在個性化消費、中高層需求會越來越大,加上內地現在全方位砸重金在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