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小學反間諜動畫惹議
網民:想到文革「大義滅親」

[2017.11.08] 發表
父親為間諜提供資料。(YouTube截圖)
爺爺要求父親坦白。(YouTube截圖)

【明報專訊】中國網路熱傳一段「祖孫三代反間諜動畫片」,教導兒童提防間諜。其中有兒子、爺爺勸父親「自首」並舉報間諜的橋段,引發熱議,有網民由故事聯想到文革時期的「大義滅親」。

上述全國中小學生2017年國家安全教育專題動畫片,由江蘇省南通市國家安全局及教育局聯合製作,於11月3日在中國教育學會學校安全教育平台播出。影片片長10分鐘,向中小學生灌輸「間諜可怕」意識。

2017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頒布實施3周年, 製作方表示全國已有 2,800 萬家庭觀看。

此片雖然沒有出現要求直接向有關部門彙報或舉報家人的劇情,但涉及要求注意家人行為動向,勸其主動坦白自首等內容。

甚至有台詞直接提到: 「間諜不會休息,多多觀察家人舉動,有沒有可疑情況,及時向國安機關彙報,讓家人主動坦白爭取寬大處理。」影片引發歷史聯想,網友懷疑這種套路是否有鼓勵「大義滅親」的嫌疑。

 故事講述,男孩陽陽得悉其在軍工企業工作的父親向外國雜誌撰寫軍事文章,雜誌一方同時要求其父拍攝一些照片作為插圖,賺取豐厚稿費。

正當其父親即將用電郵發送照片時,陽陽的爺爺向他出示一份關於間諜的報道。陽陽父親則笑指間諜這種東西只在電視上有,但遭爺爺直斥「幼稚」。

爺爺隨即向陽陽解釋,「間諜就是敵人派來搜集我們情報的人。和平時期用這些情報來破壞我們的發展;打仗的時候就會害死我們無數的同胞。」爺爺又指出,雜誌方早晚會迫陽陽父親盜取國家機密訊息。

父親聽從爺爺意見,向雜誌社表明不再供稿。如爺爺所料,雜誌社開始地威脅陽陽父親,要求他履行供稿承諾。

當父親手足無措時,爺爺果斷表示 「向國家安全機關坦白舉報,要相信國家。你現在只有主動坦白,並舉報這種間諜行為,爭取立功,爭取寬大處理。」

父親隨即向安全單位和盤托出,獲「寬大處理」。警方同時引述幾個案例,指出其中一人因涉間諜行為,被判有期徒刑10年及剝奪政治權利3年。

警方解釋,像父親這類自首的人,依法受到保護。陽陽最後表示,「國家安全機關的警察叔叔保護了我們,我們一家又過上了陽光快樂的生活」。片尾則加上了「反間防諜 國泰民安 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字幕,同時附上舉報電話。

影片上線后,坊間反應十分強烈,甚至有網民將故事聯想到文革「大義滅親」。有微博網民認為,這類片段讓人想起文革經典連環圖《小紅智斗親爺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北京青年報》11月7日報道,近日,貴州省清鎮市試行的一項新工作時制引發廣泛關注,從1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當地將... 詳情
浙拆遷古宅門斗傳現「懸棺」
【明報專訊】浙江紹興柯橋區一條村落早前展開拆遷工程,當施工人員在拆除當地大戶的宅第時,赫然發現院落大門上方竟有一個呈四方形的結構,大小和形狀... 詳情
【明報專訊】一艘中國貨船當地時間周二(7日)上午近11時,於韓國仁川近海意外擱淺。船上共有17名中國籍船員及2名韓國籍引航員,全部都安全,船... 詳情
穗開全球最大洗衣博物館
【明報專訊】在廣州洗衣服,也能「洗」出一座博物館。近日,全球最大的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館在廣州正式開館,吸引上千民眾排隊參觀。博物館總設計師、廣...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高校體育工作校長研討會昨日舉行,據發布的《廣東省普通高等學校體育工作調研報告》指,廣東高校體育師資嚴重不足,平均499個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