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回落

[2017.11.08] 發表

多指+0.25%。多指升跌比率118升128跌。12月西得州期油-0.23%收57.44美元。油股+0.35%。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21.7%轉為19.1%。1月加息機會由40.8%轉為37.1%。加拿大十年債息由1.925%轉為1.893%。

加拿大央行行長表示過去數年央行未能達到2%通脹目標,因為經濟存在剩餘勞動力,而且通脹亦會落後需求一段時間,愈接近全面就業和生產力,通脹壓力出現的風險也會愈大。行長指最近加拿大通脹下跌中的0.7%,不是由基本因素影響,而是因為渥太華電力回饋,農產品產量過多和零售競爭壓低食物價格所致;環球價格下降,因為環球化和數碼服務發展的影響。同時,金融政策成功,通脹預期下降,也是通脹不前的原因。他總結說,現在判斷傳統通脹過程已經失效,是言之過早。

近日彭博通訊有一些看好加拿大元的分析,簡單說原因是油價上升,而加元是所謂石油貨幣,因此油價上升最終會引起加元上升。但結果加元反彈四天之後在周二回落,美元兌加元(圖一)由1.27升上1.2820最高。大家不要忘記的是現在美國已經變成一個石油出口國,因此美元實際上也是一個石油貨幣。

中國鐵礦期貨和鋼筋期貨回吐,黃銅期貨跌穿3.1美元。原材料股偏軟,但跌幅不大。石油價格輕微下跌,但能源股指數企穩;不過升跌比例9:17比31,原因是上升中股份之中有些大價股例如Suncor和TransCanada,因此支持能源股指數。

帶動多倫多指數上升的是Valeant Pharm (圖二),業績優於預期,股價急劇反彈。債券息率回落,地產、電訊、公用股造好。大麻股Canopy Grwoth愈升愈有,升越21加元。美國銀行股走弱,加拿大銀行股偏軟,但沒有怎樣下跌。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