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海濱起樓 惹截斷長廊憂慮 建25層工廈16年前已批 議員質疑條例漏洞

[2017.11.20] 發表
涉事的o魚涌海裕街地皮現正展開地基工程(圖下方),面積共2477平方米,現時該址附近海濱並無大廈,而擬建的工廈樓高25層,預計於2020年建成。圖後方為太古城(右上)。(鍾林枝攝)
涉事地皮的地基工程6月開展,記者上周實地觀察,發現工地上有重型機械及建築材料,有工人正在施工。(鍾林枝攝)
涉事地皮由太平協和集團汪世忠(圖)任董事的英屬處女群島註冊公司持有,其申報地址與太平協和相同。本報查詢有關工廈詳情,截稿前未獲回覆。
o魚涌居民區偉良(右一)說工地旁邊是o魚涌寵物公園,是「放狗聖地」,並認為有關工廈工程會令東區沿岸的海濱長廊無法貫通,破壞維港海岸線景觀,遂與街坊組成「o魚涌海裕街海濱花園旁發展計劃關注組」反對工程。(鍾林枝攝)
東區區議員趙家賢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於北角一段東區海濱興建行人板道,連接o魚涌及西灣河一帶東區海濱長廊。惟o魚涌海旁兩幅私人地皮近期突展開地基工程,將興建一幢25層高的工業大廈。該項目雖違反現有規劃用途,但有關圖則早於16年前批出,故近期仍獲屋宇署批准展開工程。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及區議員均擔心,項目將截斷將來的東區海濱長廊。立法會議員則指事件反映規劃條例有漏洞。

明報記者 呂耀焜

發展局﹕近期已再接觸業權人

發展局回覆本報表示,發展一條貫通港島北岸東西的海濱長廊為其工作目標,過往政府曾與有關土地業權人就該用地的發展溝通,近期亦已再與其接觸,希望了解其意願,並探討能否尋求一個能夠配合當前規劃意向的發展方案。倘若該地皮日後的發展未能配合連接海濱,亦會為該段海濱長廊的走線探討其他方案。

BVI公司持有 汪世忠任董事

兩幅私人地皮由太平協和集團汪世忠擔任董事的海外註冊公司持有,本報記者曾以傳真、致電及親身到太平協和辦公室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該兩幅相連土地面積合共2477平方米(約為6個籃球場),毗鄰o魚涌海濱花園,亦即政府計劃興建東區行人板道的起點旁邊(見圖)。記者查冊發現,汪世忠出任董事的英屬處女群島註冊公司Fine Tower Associates Ltd,於1993年斥資1.5億元購入該兩幅地;該地並於今年6月展開地基工程,預計興建25層高的工業大廈,報稱建築造價約9.2億元,預計於2020年建成。記者日前實地觀察,發現工地上已見重型機械及鐵枝,亦有工人正在施工。

不受2003年城規改劃用途影響

翻查資料,雖然城規會於2003年已將有關土地由工業用途改劃為「文化及/或商業、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用途」等其他用途及休憩用地,惟屋宇署早於2001年已批出有關工廈的建築圖則,有關地段其後改劃不會影響已獲批的發展,故署方今年5月同意申請人展開工程。而過往業權人曾就該用地的發展用途提出司法覆核,最終不果(見另稿)。

憂損景觀 居民組關注組反對

o魚涌居民區偉良稱,近日發現有關工程開展時,原以為苦等多年,政府終於落實打通東區海濱長廊的計劃,未料卻是工廈地盤,形容該工廈建成後將是「頂心杉」。「我覺得好難以置信,大家都嚇了一跳。」區與20多名街坊擔心,有關工廈會將日後東區沿岸的海濱長廊「攔腰」截斷,亦會嚴重影響後方住宅包括太古城的景觀,遂聯合發起「o魚涌海裕街海濱花園旁發展計劃關注組」,反對有關工程。

區議員﹕政府曾商換地

協助居民的東區區議員趙家賢稱,屋宇署批出建築圖則至今相隔16年,區內整體規劃已大幅改變,加上工廈帶來重型車出入,預計區內交通將不勝負荷。趙家賢又指據他了解,政府曾與業主商討包括換地安排等解決方案,以換取涉事地段停止工程,「希望政府再與業主磋商,減少對社區的影響」。

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何文堯指出,涉事地段正是將來東區行人板道連接o魚涌至西灣河一帶海濱長廊的關鍵位置,工廈興建後勢將截斷原有的海濱長廊規劃,何認為業主做法雖然合法,卻帶來業主、市民雙輸局面。立法會議員朱凱Y則批評,事件反映規劃程序有漏洞(見另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北大嶼公路5車連環車禍 兩司機被捕  平治被撼停路中 的士司機追撞亡
【明報專訊】全港最高速的北大嶼山公路昨發生5車車禍,釀成1死4傷。一輛平治私家車昨晨沿北大嶼山公路往九龍方向行駛,被一輛的士追撞尾部後停於第...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北大嶼山公路發生奪命車禍,1死4傷,平治司機被質疑首次碰撞後未有「打死火燈」及駛離行車線,釀成更嚴重車禍。 ◆應變: ... 詳情
【明報專訊】懲教署塘福懲教所一名二級懲教助理涉嫌多次向其他同事收取金錢利益,以在俗稱「巴叻」(即barracks)的營房內添置洗衣機、電視、...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報道,懲教署高級監督謝家祥涉嫌指示下屬資助監獄高級官員出席周年晚宴,署方將事件轉介廉署調查,謝事發後被勒令放假,並由塘福... 詳情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 料2019年動工  2030年完成 騰28公頃地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開發岩洞,以騰出土地發展,當中自2011年開始籌備的搬遷沙田污水廠往岩洞的計劃終於動工有期。渠務署長唐嘉鴻表示已制定搬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