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偵察機單機繞台 十九大後首次
台專家:不排除圖截台搜索機艦數據

[2017.11.20] 發表
中共十九大後,解放軍首次派出電子偵察機繞台灣飛行。圖為執行繞台偵測任務的圖154型電子偵察機B-4016號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昨日證實,解放軍一架圖154型電子偵察機前日上午經過宮古海域,由北往南飛行,執行遠海長訓。這是中共十九大結束後,解放軍軍機首次進行繞台演訓。台灣軍事評論員指,圖154型電子偵察機可以遠距離接收無線電通訊及進行遠距離的地貌偵查,台灣方面不能掉以輕心。

經宮古海域 日派戰機跟隨

台灣國防部昨早發布新聞稿表示,解放軍一架圖154型機前日上午飛經宮古海域,由北向南飛,執行遠海長訓;台灣軍方依規定全程掌握解放軍軍機動態,並實施警戒與監控。台國防部進一步表示,台軍方持續嚴守防空識別區周邊的海、空監控,護衛海疆與空域安全。不同於以往繞台最少是兩架戰機同行,此次圖154型電子偵察機是單機繞台飛行。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的消息,這架解放軍圖154型電子偵察機編號是B-4016,在穿越宮古海峽時,日方派遣戰機對應跟隨。解放軍的圖154型機是由俄製的民航機改裝而成,裝有合成孔徑雷達、多個雷達罩、天線和電子戰設備,滯空時間長,具備良好的電子偵察能力。圖154型電子偵察時速900公里,工作狀態飛行時速350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時350公里,巡航高度可達12000米,機上機員約30人。依據公開的編號推測,目前解放軍約有8架該型號電子偵察機服役。

目前,解放軍暫未就此次偵察機繞台披露任何消息或表態。台灣民電引述台灣軍事評論員陳維浩稱,圖154型電子偵察機機身長48米,和解放軍另一款電偵機運8相比,「圖154」機身大,航程遠,能裝備更多設備,並進行全天候偵查。機腹的夾艙,和機翼的孔洞,都配有精銳雷達,性能甚至不輸同期美軍偵察機。陳維浩稱,圖154型電子偵察機繞台,「飛行在你周邊的時候,遠距離去接收你的無線電通訊也好,或者是雷達電子上的數據,可以不受到天候的干擾,可以進行遠距離的地貌偵查。」

機身大航程遠 雷達精銳

近日,台灣軍方的幻影戰機墜海,圖154型電子偵察機行經台灣東北海域,是否意圖攔截投身搜救幻影戰機、軍艦的參數,軍事專家稱不排除這種可能。

去年,一架圖154型電子偵察機曾與兩架「轟6」轟炸機,及一架運8電子偵察機等戰機在機隊遠航訓練時繞台飛行。今年7月、8月,解放軍已多次派出戰機繞台飛行,對此,在10月26日下午大陸國防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曾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會按照年度計劃組織例行性訓練。同時,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辦法維護祖國的統一、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網絡輿論局指導、中國軍網負責運維的網絡涉軍舉報平台昨日正式上線運行。網民可利用該平台舉報假冒軍隊單位、軍隊人... 詳情
93歲核潛艇之父 仍天天上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周五與全國道德模範合影時,邀請93歲「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坐在身邊。原來黃旭華為參與潛艇設計,曾與家人中斷聯絡30年,至... 詳情
洛興雅危機 北京提3階段解決設想
【明報專訊】針對緬甸若開邦爆發洛興雅人道危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提出停火、鼓勵緬孟雙方溝通、探討治本之策3階段解決設想,並說這項方案已獲孟...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宋濤正在對朝鮮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宋濤上周六參觀平壤郊外的萬景台革命學院,觀看射擊和武術表演,當天他還參觀製鞋工廠。宋濤... 詳情
U20國腳德國作賽 遇藏獨抗議
中國U20國家足球隊(即全部隊員20歲以下)上周六亮相德國西南地區聯賽,在第一場友誼賽就出現小插曲,在與主場的肖特美因茨隊(TSV Sch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