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關破26宗水晶走私案 值近2.7億

[2017.11.20] 發表

【明報專訊】將高稅率水晶製成品偽報成低稅率水晶原石,高價低報,或少報數量。記者近日前往南京海關採訪了解到,該關連續破獲26宗水晶走私案,摧毀4個盤踞在連雲港口岸的水晶走私團伙,涉案案值高達2.67億元。

海關大數據「捕獲」走私蹤[

素有「中國水晶之都」和「世界水晶之都」稱號的江蘇省連雲港東海縣,有全國最大的水晶交易市場,各類水晶加工企業三千多家。近萬名東海人常年在馬達加斯加、巴西、南非等國家採購水晶回國加工銷售。

經海關大數據比對,發現近幾年市場上水晶銷售價格逐年走高,但部分企業進口申報價格卻仍始終保持在低位不變;特別是註冊地在南方的企業,將南美等地購買的水晶不在當地口岸報關,卻偏偏選擇千里之外的連雲港進口通關,然後再轉運至廣東等地加工銷售。

這些異常情況被上報,南京海關緝私局高度重視,立即予以立案偵查。

不法代理製作虛假單證走私

緝私警在尋找案件線索的同時,連雲港海關查驗發現,某貿易公司申報進口的水晶涉嫌少報數量,代理其報關業務的澤航公司老闆范某進入海關緝私警視線,隨之一個不法代理、國內貨主、境外供貨商相互勾結的走私網絡浮出水面。

連雲港口岸從事水晶進口的大多數為個體經營戶,由於沒有進口資質,在辦理進口業務時,需要委託代理公司辦理。范某2013年註冊成立貿易代理公司和報關公司。為招攬客戶,范某推出進口「全代理」服務,貨主只需支付包括稅款在內的一筆「包幹費」,提供貨運提單,即可坐等收貨。

范某則在自己公司堣j肆製作虛假單證,隨意申報進口數量及價格。水晶申報進口時主要有3種稅號,水晶原石、水晶半製成品、水晶製成品,對應的進口綜合稅率分別為33.9% 、40.4%、75.5%。范某與貨主通謀,將高稅率水晶製成品偽報成低稅率水晶原石,還將高價水晶以低價申報,裝箱時加以偽裝,申報進口時少報數量。

由於進口低報價格,正常付匯渠道根本無法支付全部貨款,范某用貿易代理公司以預付款的方式大量對外付匯,再利用其他多票進口水晶報關單核銷的方式逃避國家外匯管理,將大量貨款非法支付到國外。為使自己的利潤最大化,她還利用貨主多為個體經營戶、不需進口稅票抵扣的特點,以「全代理」模式,偽報稅號、低報價格、少報數量等多種手法,少繳稅款。辦案人員發現,正常代理進口一個貨櫃,原本純利潤為幾百元,這樣一來,違法獲利可達幾千元,甚至逾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保密極為重要,不然隨時有不法之徒利用來犯案或借貸。近日媒體陸續揭發安徽銅陵、合肥、黃山等多地市政府官方網站公布個人資料,... 詳情
醫生心外壓急救 老婦醒後反告按斷肋骨
【明報專訊】生死有時只是一瞬間的事情,急救方法對了,往往能挽回病人一線生機。遼寧瀋陽一名醫生在面對倒下的老婦時,對其施以心外壓急救。雖然人已... 詳情
「不用天天打我了」 10歲童自殺
【明報專訊】「你也不用天天打我、罵我了……老師不讓我考試了,我活在世上也沒有意義了。」江蘇徐州一位10歲女童日前服農藥自殺身亡,並留下3分鐘... 詳情
為亡父銷戶 男童自辦證赴孤兒院
【明報專訊】據國家統計局報告,2016年全國共有46萬名孤兒。居於吉林長春的12歲男童小雷(圖),其母親3年前離家出走,而四肢殘疾的父親亦不... 詳情
女焊子網上直播圈粉
【明報專訊】27歲高顏值的重慶妹子唐其沙(圖),近日在網絡上圈粉無數,刷爆中國造船界朋友圈。既非電競遊戲,也非美妝直播節目,這位網紅主播「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